南京宋都柏悦府
Park Hyatt Nanjing Song Capital

主创设计:温颜洁

设计成员:Roberto Jr. Caykep FORTALEZA、华欣、蒋梦滢

作品编号:ILIA-P-20208892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工程实例 - 设计类·私权景观 - 地产景观·示范区

7
热度:2199

项目详情

项目背景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主要技术创新点

新材料应用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南京宋都柏悦府

设计单位:贝尔高林国际(香港)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宋都集团

施工单位:上海棕榈生态城镇开发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蒋梦滢

主创姓名:温颜洁

成员姓名:Roberto Jr. Caykep FORTALEZA、华欣、蒋梦滢

设计时间:2019

建成时间:2019

项目地点:南京市雨花台区板桥新城新湖大道与华兴大街交汇处

关键词:山水、现代、堆坡、可持续性、生态

项目状态:设计类

项目规模:5900 ㎡

项目类别:工程实例-设计类·私权景观-地产景观·示范区

景观鸟瞰

阶梯式堆坡令景观观感变得更加多重,菱形切边将园内的秩序显得更加端庄,碧绿的草色配上鲜艳的时花,皎皎映芳华。

项目背景

山水塑造着南京,南京也成就了独特的金陵山水,城市与自然的进退间形成南京的生活。宋都 · 柏悦府项目位于南京雨花台区,意在以自然之美,营造沉浸式生活小区,并巧借滨水资源,丰富居住体验。通过前期大量的调研和分析,设计师从业主角度出发,推演景观设计方案,以“自然之韵”柔化景观与生态环境的边界,开启一场“山水之旅”。

设计说明

场地周边有一条河道,有极高的滨水活动空间。通过对周边环境进行评估后,设计师利用先天优越的景观条件,以“山水金陵城”为线索,在园区中演绎金陵文化。

展示区建筑共有三层,采用旋转体块方式演变而成。建筑立面采用浅色铝板与玻璃结合而成,时尚现代。顺应建筑的简洁大气,景观设计采用现代设计风格,提取山水金陵城的艺术与活力,通过自然的景观地貌特点,在场地内堆坡造景,将山水元素细节化地融入园区生活当中。利用水景灯带描绘山水轮廓,涌泉则赋予空间灵动的韵律,令金陵画派现代画家宋文治疏俊的画风融于项目示范区中,名山大川之美,古今中外之秀,皆入其间。

总平图

设计剖面

景观鸟瞰

通过自然的景观地貌特点,在场地内堆坡造景,将山水元素细节化地融入园区生活当中。利用水景灯带描绘山水轮廓,涌泉则赋予空间灵动的韵律。

景观鸟瞰

雕塑

入口雕塑是园区内部重要的视线落点,设计师取意“鲲鹏”,将“鲲”之恣意鱼态,“鹏”之展翅之姿化形特色雕塑,以腾飞之姿,展示抽象的曲线柔美及其富有艺术价值的设计感,寓意顺遂的未来生活。

水景灯带

​入口处水景带绕建筑而行,形成滨水动线,搭配堆坡草坪,寓意山水之美。池底灯带描绘山水沦落,夜色掩照下,似有星光洒落水面,天地倒映其间。

水景灯带

堆坡

锥形堆坡容青山之巍峨姿态,与流水缠绵,谱写“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崇高。调起山灵之美,落音水秀之韵,披一身霞光,无畏天涯。

堆坡

花径阶梯

拾阶而上,林木交错,扰动柔软心田。徐行高处,赏建筑与景二者无边,互依互映,彼此交融,再感清风徐来,轻卷衣袂。由是,此心无恙,唯享清宁。

景墙

结合场地水景以折线的形式创造多维度的折线式景墙,形成多变的室外互动艺术空间,以白色基调为主,简洁大方富有艺术感,符合居民审美要求同时,还起到了有效起到活动空间划分和引导的作用。

设计感悟

从前期规划到项目最终落地呈现,每一个项目节点都被反复揣摩、把控。设计师秉承着“谨慎创新”的精神,将对项目的用心装入方寸之间,以匠人之态,为南京的土地敬献一份大气温暖的“山水家园”。在景观、建筑、精装等各专业的配合下,项目顺利推进,如今南京宋都·柏悦府的示范区已成功落地,春燕啄新泥,不如一游山水间。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硬景工程1972.92㎡
水电安装工程 4285.92㎡
绿化种植工程 2313㎡

主要技术创新点

通过自然的景观地貌特点,在场地内堆坡造景,将山水元素细节化地融入园区生活当中。利用水景灯带描绘山水轮廓,涌泉则赋予空间灵动的韵律。阶梯式堆坡令景观观感变得更加多重,菱形切边将园内的秩序显得更加端庄,碧绿的草色配上鲜艳的时花,皎皎映芳华。

新材料应用

雕塑方案进行多轮泥稿小样推敲及SU模型细节推敲;在厂家制作(龙骨翻样、不锈钢面板焊接、打磨抛光等工序)阶段多次现场督导进度及把控工艺品质;为雕塑能够更加精准地落地,雕塑落位进行现场把控,力求鲲鹏雕塑完美呈现。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