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中国铁建山语桃源
Kunming China Railway Construction Mountain Taoyuan

主创设计:温颜洁

设计成员:Pisun Mukdawijit、何沁、刘昊青、黄摄秒

作品编号:ILIA-P-20208886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工程实例 - 设计类·私权景观 - 地产景观·示范区

1
热度:3913

项目详情

项目背景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主要技术创新点

新材料应用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昆明中国铁建山语桃源

设计单位:贝尔高林国际(香港)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中国铁建集团

施工单位:重庆睿和泰园林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刘昊青

主创姓名:温颜洁

成员姓名:Pisun Mukdawijit、何沁、刘昊青、黄摄秒

设计时间:2019

建成时间:2019

项目地点: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呈贡锦绣大街与梁王路交汇处

关键词:桃源、缤纷、自然生长、可持续性发展

项目状态:设计类

项目规模:7000㎡

项目类别:工程实例-设计类·私权景观-地产景观·示范区

花径

项目背景

如《桃花源记》所云,城市中大多数人都向往着拥有一个抛却纷扰的去处,可以闲看落英缤纷,享受嫩柳垂波。项目提取桃源意韵,融以中国人的「院子」情节,利用空间的开合呈现多样化的景观感受,同时采用巧妙的设计手法,为向往自然,渴望感受生活的人们打造一处桃源秘境,让他们可以与蓝天相拥,与白云相守,在园林中感受生命,并找寻真正的自我。

设计说明

沉江、映月、雕塑和水演绎月的阴晴圆缺,在入口处引导并吸引着视线与人气,引人一探究竟。以画框为设计灵感,将售楼处放在半开半掩的画框中,虚实相映。利用现代化的景观设计手法,营造丰富多变的景观入口空间达到步移景异、小中见大的景观效果。

弧形动线及点置花树营造视觉焦点。清透的大水面中,玫红色的树池凸显而出,强烈的生命力在这一片辽远的天地水镜中迸射,让人忍不住想靠近、想探究。

前场水景花园以层层的跌水模拟出滇池山回路转层峦迭嶂。从山水画中提起意境,营造流水庭院间徐徐漫步,流水潺潺,花溪鸣谷的氛围。

行云流水洞天景墙的设计灵感源于昆明的喀斯特地貌,延展的轮廓令人联想起昆明连绵苍茫的云南石林,它蕴含着岁月的力量,也代表着历史的沉淀。

总平图

空间分区

展示区鸟瞰

成趣辉相映,图画无此妍。以平静的水面令美景与天地交融,天与云与山与水,天地一白,万物归于静。跌水以建筑作为背景,水景和水幕紧密相连,空间之外的空间,令视野更加开阔。

花径

随其地之隆中而欹侧也,为缀峰岫;随其蓊郁而旷也,为设宦窔。随形就势的前场,在连续起伏的台地中形成交错的可能,以水为媒,以山为座,形成银河落九川的衔远山之态势。

前场水景

山转帆千片,波灯月一丸。前场水景花园以层层的跌水模拟出滇池山回路转层峦迭嶂。从山水画中提起意境,营造流水庭院间徐徐漫步,流水潺潺,花溪鸣谷的氛围。

行云廊道

行云流水洞天景墙的设计灵感源于昆明的喀斯特地貌,延展的轮廓令人联想起昆明连绵苍茫的云南石林,它蕴含着岁月的力量,也代表着历史的沉淀。

水景

阅世一千载,开花三两枝。弧形动线及点置花树营造视觉焦点。清透的大水面中,玫红色的树池凸显而出,强烈的生命力在这一片辽远的天地水镜中迸射,让人忍不住想靠近、想探究。

花径

烟萦增妩媚,风动舞婆娑。蜿蜒曲折的溪流,搭配杨柳叶营造林荫私享空间,一路繁花盛开,绿影缠绕,植物的芬芳提升样板房体验。

设计感悟

项目从”花城”昆明的自然风光提炼意境,将云南八景的意境融入展示区的脉络肌理,并从云南特有的梯田风光中提炼了曲意舒展的线条,强调夏水如碧的昆明印象,令隐匿的山水桃源里,水光交融,花团锦簇,一草一木, 皆成风景。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绿化:4079.7㎡
硬质:1061.76㎡
水体:2750.73㎡
红线:10135.3㎡
建筑基地:1561㎡
景观面积:8574.3㎡

主要技术创新点

项目将塑造一个室外住宅空间与小区大环境山体地势自然景观相融合的沉浸式小区景观体验,通过高台地式布局分层取景,借景自然,打造看的见风景的房间。通过丰富的竖向高差处理,区别于传统大区景观,打造多变化的庭院花园空间。

新材料应用

为了保证景观色彩的协调性, 在植物承担主色调的前提下, 铺装等其它景观元素则采用灰、白这类大背景颜色, 区别色彩演绎的主次性。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