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体育中心
Sanya Sports Center

主创设计:由杨

设计成员:林婉君、张海岩

作品编号:ILIA-P-20208884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规划类

4
热度:3270

项目详情

项目背景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主要技术创新点

新材料应用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三亚体育中心

设计单位:优地联合(北京)建筑景观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城建六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城建六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林婉君

主创姓名:由杨

成员姓名:林婉君、张海岩

设计时间:2019.11

建成时间:2020.11

项目地点:三亚市

关键词:体育、商业

项目状态:规划类

项目规模:164,372.2㎡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规划类

鸟瞰图

高科技内涵,高生态呈现:用现代科技手段呈现自然环境融入日常生活的景观之美

项目背景

本项目位于三亚市中心城区,属于城市空间布局中的大三亚综合发展核心区。本项目作为2020年海南三亚第六届亚洲沙滩运动会主会场而建,景观设计面积超过164,372.00平方米,景观场地按功能分为八个主要区域,从南向北依次为:西南广场“争分夺秒”、东南广场“香荫迎宾”、西入口升旗广场“镜水竞翔”、下沉商业核心区“云栖涧里”、东入口市民体育广场“悦鸣林语”、练习场“奥悦五洲”、西北角多功能林地花园“林盈繁花”及东北角生态城市绿地“叠翠风华”。

设计说明

建筑设计的形象语言是“白鹭”,与三亚市的生态环境和人文意趣相呼应,景观主题取名为“椰岛亚沙”意为白鹭在微风里飞过的水面和沙丘。景观设计主题“风舞涟漪”以建筑造型的“白鹭”作为故事起点,白鹭飞过水面,白鹭飞过峡谷,白鹭飞过山丘。以此为脉络串联各个功能场地,以涟漪图案为原型的广场铺装给城市尺度的体育中心赋予生活尺度的趣味。

城市广场区:主入口两侧平台边缘处理利用渐变的柔和曲线模仿水中行船的造型,形成“船艏观景平台”收口,形成登上广场的台阶和坡道。广场侧面用柔和的线性台阶解决台地高差,让宽阔部分的台阶成为面向城市新区的街景看台,为市民提供远眺城市新区的视点。
东南角集散广场区:平面铺装图案与整个园区的场地平面效果相呼应,以白鹭在水中的两股“涟漪”相互碰撞形成贯穿园区的设计元素。
西主入口广场区:西广场“镜速”取“竞速”的谐音,是亚沙会开幕式的主要广场。广场两侧飘扬着各国国旗的旗杆和椰林形成大方庄重的仪式感,而倒影在水池中的“白鹭”形象又与建筑体量相呼应,为画面加上三亚体育场特有的形象标签。
核心商业区:体育场馆之间的下沉商业街“饕餮三里”是体育中心的核心商业街。适于户外餐饮休闲并促进体育产品和旅游纪念品销售的室外商业环境,用叶片形的具象“椰岛”展示商业街和项目的主题,营造出不亚于北京著名商业地标“太古里”的舒适商业活动场地。
市民广场区:东入口市民体育广场“东区营地”是激发集体活动的广场,设置趣味篮球场地“凑凑”半场篮球作为场地中心,篮板支架成为“城市窗口”广场塔的公告展示中心。
练习场区:练习场商业前街设计了与下沉商业街主题一致的“椰岛”绿化区,促进沿街的休闲气氛和商业活动。练习场东侧设计运动员专用通道与主场相连。
西北角多功能林地:依据海绵城市集水体系展开设计,西北角广场和多功能林地花园是林下的赛时停车场和赛后的生态草坪综合活动场地。
东北角城市绿地:采用雨水花园体系,停车场和城市生态绿地满足场地交通疏散和停车的要求,用海绵城市的生态技术手段实现面向未来城市建设区的绿色界面。

鸟瞰图

连续故事主题,缤纷生活意趣:在“白鹭飞过的山丘”的故事主题之下展现每一个空间场景的个性和差异化,为城市提供多样化的健康服务和城市记忆点。

总平图

大流线,小空间:场地符合赛时入场和疏散流线,地面铺装和肌理划分符合赛后市民活动需要的小空间需求

争分夺秒广场

争分夺秒广场由“秒表”秒钟叠水 喷泉节点和“高分”分钟旱喷节点组成,两个空间在背后的体育馆和游泳馆 映衬之下形成城市的标志性广场,象征  “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

争分夺秒广场“船艏”观景台

圆形喷泉“夺秒”,按照顺时针方向,每秒钟有一个喷泉喷射;高喷泉“争分”每15分钟向高空喷射一次,象征“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

争分夺秒广场“海滩”台阶

用参数化设计的台阶解决西南广场与城市道路的关系,层层退后的台阶如涌上沙滩的海浪,既是台阶也是眺望城市景观的看台

争分喷泉

广场中心的“争分”喷泉将水喷向高空,雾化后降落广场上,防暑降温,地面铺装形成“涟漪”图案。

海绵城市林下雨水花园效果示意

利用广场雨水收集形成平台下的科普叠水和林下的雨水花园,用安静的水面形成林下的回收雨水再利用溪流,展示生态技术的应用。

东南角广场“香荫迎宾”

利用广场雨水收集形成平台下的科普叠水和林下的雨水花园。

升旗广场

利用安静的镜面水池和旗杆形成朝向体育场的升旗广场,适合赛中和赛后不同时间的使用。

下沉商业街“云栖涧里”

利用植物空间形成漂浮在建筑之间的绿岛,南北流动的空间有助于形成空气对流,增加地下商业广场的舒适性,商业街流线设计与体育场馆的阴影相互呼应,主要步行购物流线位于建筑阴影范围内,提供舒适的购物休闲环境。

市民广场

赛时的主要入场及疏散广场。在保证赛时人流要求的前提下划分地面铺装尺度,增加健康功能,在保证赛时人流要求的前提下划分地面铺装尺度,形成多种群众体育活动场地。

练习场室外商街

利用场地内外高差形成立体的景观,为行人提供休息停留场地。

西北角多功能绿地“林盈繁花”

西北角广场和多功能林地花园是林下的赛时停车场和赛后的生态草坪综合活动场地。

东北角城市绿地“叠翠风华”

东北角停车场和城市生态绿地满足场地交通疏散 和停车的要求,用海绵城市的生态技术手段实现面向 未来城市建设区的绿色界面。

设计感悟

1.作为亚沙会主会场,赛事对安保要求非常严格;
2.率要求高30%;3.建筑覆盖率高达46%;
4.海绵城市要求严格;
5.在效果与功能上取得有效平衡;
6.在赛时、赛后使用商业运营等多个层面充分保证多功能性。

主要技术创新点

1. 人防地下车库顶板疏水种植做法;
2. 应用专利技术“一种洁净环保型生态水沟‘和’一种新型园林建筑景观瀑布“的做法
3. 混凝土预制参数化台阶

新材料应用

1.ETFE膜结构脚架
2.整体照明采用智能远程控制模块,可实现实时监控与灯具远程操作,从而达到节能和科学化管理。
3.局部照明采用室外传感器设备,可实现与人互动塑造氛围的作用,无人时灯具自动关闭,达到节能需求。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