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万坤 · 御龙庭三期景观设计

主创设计:方健 王元武 李双羽

设计成员:刘速 肖厚鲁 贾珂 王邦德 王冬俊 曾屹 林杰 林妍婷

作品编号:ILIA-P-20208881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工程实例 - 设计类·私权景观 - 地产景观·大区

0
热度:2712

项目详情

项目背景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大同万坤 · 御龙庭三期景观设计

设计单位:深圳市同济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方鉴(深圳)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山西万坤(集团)有限公司

主创姓名:方健 王元武 李双羽

成员姓名:刘速 肖厚鲁 贾珂 王邦德 王冬俊 曾屹 林杰 林妍婷

设计时间:2017.01

建成时间:2020.07

项目地点:山西 · 大同

关键词:法式 住宅景观

项目状态:设计类

项目规模:景观面积15.5万㎡

项目类别:工程实例-设计类·私权景观-地产景观·大区

枫丹白露花园——实景图

对自然风致之美的深厚感情
促使人们去探索另一种近乎自然
返璞归真的新园林景观
弯曲的道路
自然式的树、草地和小小童话城堡
无不彰显着对于大自然的纵情讴歌

项目背景

项目位于山西省大同市,是山西省省域副中心城市,山西省第二大城市,位于山西省北部大同盆地的中心、晋冀蒙三省区交界处、黄土高原东北边缘,实为全晋之屏障、北方之门户。
场地位于大同市御东片区,开源路与恒源路交叉口东北处,路网发达,交通便利,利于商业氛围的营造。
建筑为Art Deco 风格,这是由新艺术运动与美国工业、经济崛起结合,是一种摆脱了欧洲文化的有建筑风格,它的建筑语汇夸张,特别是高层建筑挺拔高耸,强调竖向线条,象征新时代社会蓬勃发展、积极向上的精神。

设计说明

大同,地处华北,是晋冀蒙的咽喉要道,自古乃兵家必争之地,曾经的兵戎交戈,文化交融,一次次的增加了这座城市的厚度。作为北魏首都,辽、金陪都,大同也是中原文化与“异族”文化逐步完成大融合的一个重要载体。在大同里的时间切片里,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华夏文化对于外来文化的吸纳、融合,看到一个包容的文化主体在不同的时间断代里拥新抱异,最终升华了自己。

本次的设计风格采用中魂西技的设计手法,缘起于1774年凡尔赛宫中,路易十六修建了特里阿农花园,受中式园林的影响他们掇山叠石、修建亭阁,追求天然野趣,成为了中西合璧造园的先例。
如今,我们再次对园林深入考究,采撷中西方造园瑰宝,以代表皇家威仪的中轴布局,形成富有仪式感和尊贵感的中心宫廷式花园,将法式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带入大同。

共分有6大功能区:主出入口区——凡尔赛花园、山水游廊区——特里阿农花园、中心休闲区——枫丹白露花园、温馨宅间区——塞纳花园、休闲庭院区——鸢尾花园、儿童游乐区——勃艮第花园、次出入口区——莫奈花园。

区域分析

设计范围

总平面图

功能分区图

交通流线图

消防流线图

凡尔赛花园——实景图

恢弘气魄的出口
营造一种华美壮阔之感
法式风格讲求严格的几何布局
他们将宫殿或府邸放置高处
占据着统领地位
作为身份尊贵的象征
位列两旁的精美叠水景观
强调空间的节奏感

特里阿农花园——实景图

中西方造园典范的糅合
跨越亚欧大陆的文化碰撞
在特里阿农的花园
削减了法式造园对于自然过分的人工雕刻
释放了天然野趣
自然曲岸的湖面
极具中式风格的假山
与精美的廊柱拱券
相得益彰

特里阿农花园——实景图

特里阿农花园——实景图

特里阿农花园——实景图

枫丹白露花园——实景图

勃艮第花园——实景图

勃艮第花园——实景图

在勃艮第花园里
是与家人美好的相聚时光
是与邻里洽谈的惬意时光
是与朋友挥洒汗水的时光
是与爱人闲庭信步的时光

设计感悟

设计遵循本次大赛主题“景观引领健康生活”,采用中魂西技设计手法,风格定位新、雅、奢,体现了设计与民族、传统与现代、艺术与实用的融合,同时树立了大同御东片区人文豪宅的标杆。
全龄化人文社区,关注各年龄层24小时活动,满足健康养生、人性关怀、邻里社交三大需求。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占地面积:15.7万㎡
景观面积:15.5万㎡
建筑面积:56.8万㎡
容积率:2.40 
绿化率:80%
停车位:3326个车位
楼栋总数:16栋
总户数:3405户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