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筑·共生——多维度下彬县泾河滨水景观活力更新
Rebuilding · Symbiosis -- Under the multi-dimensional Binxian Jing River waterfront landscape vitality renewal

主创设计:宦文彪 王紫薇

设计成员:马利然

指导老师:宋伯年、赵艳

作品编号:ILIA-S-20208874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绿地系统规划

1
热度:2223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重筑·共生——多维度下彬县泾河滨水景观活力更新

院校名称:天津大学仁爱学院-建筑系

指导老师:宋伯年、赵艳

主创姓名:宦文彪 王紫薇

成员姓名:马利然

设计时间:2020-05-08

项目地点:陕西省彬州市

项目规模:24 万平方米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绿地系统规划

项目概况及背景分析

通过前期对场地的现状分析得出结论,为后面的三大改造策略提供辅助。

设计说明

本项目围绕城市发展、生态结构、人群需求和场地功能四个方面,将原有场地单一的城市防洪功能作用向市民健身活动多样化和城市生态防护功能需求的转变,将会建设成为设施多样的全民运动生态湿地公园。
    通过堤顶路与景观带一体化来活化堤顶路功能,增加平台、慢行系统等活动场地 ,引导全民健身,同时增加文化展示的改造更新方式使线性堤岸活起来,让市民们在场地游玩的同时又能弘扬彬州历史与地域文化,增加市民归属感,提高场地利用率,使场地辐射作用更加广泛、更加全面。

思路框架及设计策略

通过对前期场地分析的整理总结得出结论,整理出一条完整的思路框架,想出三大改造策略及技术路径,为下面做铺垫。

文化研究及生境规划

对彬州进行地域性文化研究,将其文化融入场地形成串联,并由之前的分析得出原有场地缺少生境规划等策略,基于三大技术路径,进行生境规划研究。

场地总体内容及节点设计

对场地进行功能分区、路线分析以及视线分析,得出场地的合理性。节点设计:生态修复及亲子乐园。

设计感悟

本项目设计满足市民的日常活动和各类设计规范。以人为本,结合低影响开发设施,体现生态、舒适、健康、安全、人文的原则。
    本项目以文化角度出发,以弘扬彬州历史与地域文化的概念,强调彬州历史文化,提高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增加民族自信与市民归属感。通过彬县泾河滨水景观带作为载体实现了彬州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设计亮点

本项目的景观规划设计,以人为本,结合低影响开发设施,体现生态、舒适、 健康、安全、人文的原则。让市民可以享受休闲娱乐、健康和彬州独特的地域性历史文化及生态环境资源。设计内容要满足市民的日常活动和各类设计规范。
    本次景观规划设计,以文化角度出发,以弘扬彬州历史与地域文化的概念, 强调彬州历史文化,增加市民文化活动的场地,提高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增加民族自信与市民归属感。通过彬县泾河滨水景观带作为载体,在其中添加彬州文 化元素,以此实现彬州传统文化的发展和传承。设计内容满足低影响开发的原则,合理利用景观空间和采取相应措施,提高水源涵养、通过对水体及生境修复,提升综合环境。以达到重现彬县泾河滨水景观带丰富的生境空间的目的。
    同时活化堤顶路,加强堤顶路和设计场地的联系紧密性,让场地和外部联系更加密切,并更新完善堤顶路功能,让场地生态化和联系性得到一致提高。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