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大道(梨园、韩营)村庄拆迁后绿化工程设计
Design of landscape greening project for village demolition of art Avenue (Liyuan and Hanying)

主创设计:华绍宏

设计成员:高明、李彩红、张迪、李荣泊、刘月月、田志丹、王森

作品编号:ILIA-P-20208873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工程实例 - 设计类·公共景观 - 市政景观

0
热度:2090

项目详情

项目背景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主要技术创新点

新材料应用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艺术大道(梨园、韩营)村庄拆迁后绿化工程设计

设计单位:冀北中原园林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施工单位:河北春添园林绿化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贾悦

主创姓名:华绍宏

成员姓名:高明、李彩红、张迪、李荣泊、刘月月、田志丹、王森

设计时间:2018年5月4日

建成时间:2019年5月8日

项目地点:河北省廊坊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保密年限:/

定密日期:/

定密审查机构:/

关键词:梦红楼、人文艺术、生态艺术

项目状态:设计类

项目规模:9.8万平方米

项目类别:工程实例-设计类·公共景观-市政景观

总体鸟瞰图

项目背景

项目位于艺术大道开发区段,分为南北两侧,南侧西起体育馆东围墙、东至东安路东梨园村东边界,北侧西起建筑者之家东围墙、东至东安路东梨园村东边界新奥高尔夫西围墙,设计宽度从艺术大道人行便道向外至徽派围墙(实际种植工程还包括范围外西边界向西至和平路的艺术大道两侧退绿的补栽苗木)

设计说明

之所以冠名艺术大道,全因道路中央栽植多年的近百株造型油松——松风秀丽,顾盼旖旎。我们的设计重点在于:要将苍松之壮美置于中国传统艺术的包围之中,真正体现“艺术大道”的人文艺术和生态艺术相结合,“梦红楼”的主题也就是由此产生的。怡红、衡芜、稻香、剪桐……这些大观园中的名字带着中式文化独有的风姿,将江南园林的空间变化之妙恰如其分的表达给游人,桃柳相应、层林浸染的花木下,是如同带状公园的城市慢行绿化走廊,将“公园城市”理念深入人心。

总体平面图

区位分析图

景观结构图

路段一平面图

路段二平面图

标准段一立面图

标准段二立面图

中心分隔带鸟瞰图

怡红快绿效果图

有凤来仪效果图

有凤来仪实景图1

有凤来仪实景图2

桐剪秋风效果图

桐剪秋风实景图

设计感悟

提出了对北方城市道路绿化形式的新思考,市政道路主题景观可以赋予更多的人文艺术含义,这种含义不一定是地域性或政策性的,而更多的是设计人努力解构推演并说服建设方的结果。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总面积98454平方米,其中新建铺装面积5915平方米,种植面积85101平方米。种植超过100个乔灌木品种和50余种花卉,总乔灌木数量超过4000株。

主要技术创新点

透水设施、海绵城市运用——铺装采用透水混凝土,雨水花园、植草沟等运用在景观中,对防洪、蓄水等起到一定作用。
    废物利用——将农村遗弃的老石条、磨盘、水槽、枕木等材料运用到园林景观中,使这些无利用价值的老石材得到重复利用,既增加了景观效果又起到绿色环保的作用。
    智能化管理系统——充分考虑灌溉系统(以喷灌为主、浇灌为辅,考虑微喷和滴灌的应用,水源采用浅水源井,泵房绿地管理室等相关设施的设计)、照明音箱、卫生设施、标识等的智能化管理系统的设计。

新材料应用

新型材料运用——廊架底下铺装采用竹钢,具有高强度、低碳环保、高耐候性、阻燃、净化空气、使用寿命长等特点,是“以竹代木、以竹代钢”的最佳产品;是一种将竹材重新组织并加以强化成型的竹质新材料,对增加竹农的收入、促进农民就业和发展竹产区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廊架采用12μm厚PL1800紫光固化超疏水疏油涂层,自行清洁需要干净的地方,还可以防止金属表面防止外界的腐蚀,使其效果和使用年限更加长久。
    银红槭适量使用,是此类树种首次在华北地区的市政项目中使用,效果良好。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