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双山新区小瓦路道路工程(职教城段)
Xiaowa road project in Shuangshan New District of Bijie City (Vocational Education City Section)

主创设计:张成臣

设计成员:黄涛、李敏、苏妹、郝龙洋、杨洁、刘宇峰、杨雯雯

作品编号:ILIA-P-20208858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工程实例 - 设计类·公共景观 - 立体绿化设计

3
热度:2481

项目详情

项目背景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主要技术创新点

新材料应用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毕节市双山新区小瓦路道路工程(职教城段)

设计单位: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贵州毕节双山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主创姓名:张成臣

成员姓名:黄涛、李敏、苏妹、郝龙洋、杨洁、刘宇峰、杨雯雯

设计时间:2015.05

建成时间:2017.05

项目地点:贵州省毕节市双山新区

项目状态:设计类

项目类别:工程实例-设计类·公共景观-立体绿化设计

项目背景

规划小瓦路是毕节双山新区南北纵向快速路、串接梨树高铁站、飞雄机场、甘河、职教城等重点片区,向北接至经开区,向南接至南环高速。
        本案小瓦路(职教城段)道路工程规划起点在松林寨与规划新双路相接,道路沿线分别与规划四号路、十二号路、十一号路、九号路、十五号路、七号路、一号路、杭瑞高速和贵毕路交叉,终点在归化村与已建小瓦路北段终点处相接。

设计说明

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客观分析人的生理及心理视觉感受、行为规律,根据美学特征和人的行为游憩学原理来进行植物配置,体现各自的特色。植物配置应视地点的不同而有各自的特点设计成不同尺度,不同心理要求和人性化的空间区段。充分考虑道路绿化的后期养护,尽力降低养护成本。利用生态学原理,使植物自然更新,最终达到稳定的道路绿化景观效果。结合设计路段的立地条件进行植物选择,注重常绿与落叶植物的相互搭配,运用合理的配植方式,形成优美、自然的绿化景观,突出城市特色,反映城市形象,成为一道美丽的城市风景线。

鸟瞰图一

局部效果图一

鸟瞰二

局部效果图二

剖面图一

平面图一

平面图二

剖面图二

鸟瞰图三

设计感悟

充分考虑道路绿化的后期养护,尽力降低养护成本。利用生态学原理,使植物自然更新,最终达到稳定的道路绿化景观效果。结合设计路段的立地条件进行植物选择,注重常绿与落叶植物的相互搭配,运用合理的配植方式,形成优美、自然的绿化景观,突出城市特色,反映城市形象,成为一道美丽的城市风景线。

主要技术创新点

为了保持本案设计的一致性及延续性行道树绿化带同样以香樟作为行道树,中分带则同样以规则式种植方式为主,延续标准段一的秩序以及韵律感,以色叶植物日本晚樱和海桐球搭配,地被以马尼拉草或紫叶酢浆草为主,形成三层式多彩景观区间,再以金叶女贞球与地被形成两层式绿色景观区间为间隔,使得整体与标准段一有着高低错路的一致性,亦使之具有色彩搭配的独特性,形成不一样的视觉感官,从而打造出一条景致各异的特色生态景观带。

新材料应用

本案分段设计不再以规则等长为原则,设计根据道路形式的变化以桥梁、隧道、路口、景观效果的需要等因素进行划分,在提升本区
域生态景观形象的同时,更能最大限度的降低驾驶员们精神的疲劳效果。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