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州市人民医院前区景观
Panzhou People’s Hospital Front zone Landscape Design

主创设计:蒋俊、杨秀娥、尤南飞

设计成员:杨丰梦、杨娅、王羽、邓廷欢、田涵涵

作品编号:ILIA-P-20208857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工程实例 - 设计类·公共景观 - 市政景观

4
热度:5072

项目详情

项目背景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主要技术创新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盘州市人民医院前区景观

设计单位:贵州迈德景观设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盘州市人民医院

施工单位:中国十九治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康毅

主创姓名:蒋俊、杨秀娥、尤南飞

成员姓名:杨丰梦、杨娅、王羽、邓廷欢、田涵涵

设计时间:2017-04-10

建成时间:2018-12-10

项目地点:中国贵州省盘州市

保密年限:

定密日期:

定密审查机构:

关键词:医院景观

项目状态:设计类

项目规模:8000㎡

项目类别:工程实例-设计类·公共景观-市政景观

▲鸟瞰顶视图

项目背景

项目为盘州市人民医院景观,位于贵州省盘州市,规划建设144亩。根据施工进度,分为两期建设,其中,前区景观已经完成建设。由于项目选址远离城市核心版块,并且周边城市功能配套不足,前区空间原来仅是作为停车使用的水泥硬质广场。广场平坦,呈长方形。从市政道路至广场仅间隔一条人行道,喧嚣纷扰以及尾气扬尘占据着场地。

设计说明

在有限造价的约束下,项目以完善功能为重心,主要解决已存在的人车矛盾以及激活场地潜在魅力。经与项目甲方商定,将场地原有停车需求引入到新建的地下停车场,人车分流,仅在门诊楼西侧预留急救车车位。我们设想,通过景观自然造物的设计手法,让场地具有开放性、活跃性、生态性、康养性,将自然而生的场景归还场地。传达人性关怀与解决矛盾的信息,既是户外等候和鼓励对话的实用场所,又是帮助患者康复的疗养空间。

考虑场地属性的特殊性,能通过场地的车辆仅为急救车,人车分流。地面铺装咬合绿带的线性延伸,能有效的指引导向不同的功能板块。门诊楼前,是人群交往最密切的公共空间,也是承载人群活跃度最大的场所。中心互动水景作为其主要的景观节点,被设计在一个安全、欢迎公众的环境中,满足人群交流、互动和康养治疗的需求。周边的弧形花池长凳,为来往的人群提供休憩停留点。结合弧形线性设计的绿岛及树群组成了康养森林,既能有效的隔离市政道路的扬尘噪音,又能为人行小径撑起上层空间营造舒适的林下环境。涌泉流水、花桥夹道、乔木成林让原本平坦空旷的场地变得丰富多元,在提升空间趣味性的同时,加强了人与场地参与的友好度,为那些患者和家属以及医护工作者们提供一个户外的休闲空间。

▲项目鸟瞰平面图实景

▲康复森林鸟瞰顶视实景

▲总体设计理念

项目位于贵州省盘州市,总体规划建设144亩。由于项目选址远离城市核心版块,并且周边城市功能配套不足。根据施工进度,分为两期建设——前区广场及康复花园。其中前区广场已经完成建设。

▲景观空间解读

我们设想,通过景观自然造物的设计手法,让场地具有开放性、活跃性、生态性、康养性,将自然而生的场景归还给场地。传达人性关怀与解决矛盾的信息,既是户外等候和鼓励对话的实用场所,又是帮助患者康复的疗养空间。

▲中心景鸟瞰实景

在有限造价的约束下,项目以完善功能为重心,主要解决已存在的人车矛盾以及激活场地潜在魅力。经与项目甲方商定,将场地原有停车需求引入到新建的地下停车场,实行人车分流,仅在门诊楼西侧预留急救车车位。

▲康复森林看向中心景观鸟瞰实景

▲救护车动线分析

地面铺装咬合绿带的线性延伸,能有效的指引导向不同的功能板块。特别强调到医院门急诊入口区域的无障碍绿色通道,是最快速便捷的行驶路径。

▲中心景观坐凳花池实景

曲线具有超然的力量与温柔,能唤起人内心的温柔情感和无限遐思。设计中让曲线成为形象上的统领者,整合、划分、组织空间,与周围环境形成联系而非相互抵触。通过延伸、重叠、往复的多种设计手法,梳理水景、景墙、植物与市政道路的关系,形成和谐的界面咬合及高效的流线引导。

▲正面

▲中心景观鸟瞰夜景

门诊楼前,是人群交往最密切的公共空间,也是承载人群活跃度最大的场所。中心互动水景作为其主要的景观节点,被设计在一个安全、欢迎公众的环境中,满足人群交流、互动和康养治疗的需求。周边的弧形花池长凳,为来往的人群提供休憩停留点,其柔和的曲线拉近人与人的距离并鼓励相互之间的对话。

▲互动水景实景

▲康复森林实景

结合弧形线性设计的绿岛及树群组成了康养森林,既能有效的隔离市政道路的扬尘噪音,又能为人行小径撑起上层空间营造舒适的林下环境。涌泉流水、花桥夹道、乔木成林让原本平坦空旷的场地变得丰富多元,在提升空间趣味性的同时,加强了人与场地参与的友好度,为那些患者和家属以及医护工作者们提供一个户外的休闲空间。

▲康复森林慢行步道实景

▲夜间-康复森林实景

结合建筑表皮的肌理选择景观光源,合理布灯,避免光污染。通过点光营造温馨柔和的夜间照明,投射出安全、舒适的照明环境。营造探访亲友轻松愉悦的环境,帮助患者放松心情,增加体感舒适度;缓解医护人员操作疲劳。

设计感悟

项目建成后,人们在此聚集、谈话、沉思和获得安慰,成了当地的公共空间的闪光点。它不仅是是病人、家人、朋友和护理人员的庇护所,也是一个向所有人敞开怀抱的公园,让人改善情绪的不适,得到最大限度的放松和治愈。设计师在该项目中强调现代生活质量和人性化细节,由此展现出的公共空间,有助于重塑城市居民的身份认同。

主要技术创新点

项目一期前区景观面积约8000㎡,其中铺装约占总面积的60%。考虑当地亚热带季风气候,为避免炎热的铺装向大气反射大量热量,让人感到的闷热不适,我们选择浅灰、白色,这两种颜色较浅的铺装,与绿岛共同作用,缓解城市热岛现象。由于铺装图案由弧形曲线构成,为减少石材的异形加工带来过重的成本压力,10%的花岗岩搭配90%的透水混凝土,是推演后的最佳组合,使得成本缩减了25%。受限于当地施工的技术薄弱,构筑物——如坐凳景墙等,使用简单的砖砌体结构,在其饰面使用易实施、且风格匹配的白色仿石漆。146颗乔木与8个地被绿岛的组合呈现干净和现代的景观。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