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园生态教育国际示范区
Tianjin Eden Garden

主创设计:徐菁、黄亦颖、孟洛、王盼

设计成员:黄亦颖、孟洛,王盼,曹永志,吴哲忞,陶琪

作品编号:ILIA-P-20208855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规划类 - 城市及园(校)区规划

0
热度:2826

项目详情

项目背景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主要技术创新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伊甸园生态教育国际示范区

设计单位:汇张思建筑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天津伊甸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张士谊、徐菁

主创姓名:徐菁、黄亦颖、孟洛、王盼

成员姓名:黄亦颖、孟洛,王盼,曹永志,吴哲忞,陶琪

设计时间:2019

建成时间:设计中

项目地点:天津市蓟州区

关键词:融合世界伊甸园精神,集自然教育、文化艺术、健康生活、休闲度假于一体的中国伊甸园

项目状态:规划类

项目规模:规划总用地面积约3000亩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规划类-城市及园(校)区规划

总平面图

项目背景

项目位于蓟州区北部山区,紧邻蓟州城区,与北京、天津等地1.5小时可达,享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环境、生态底蕴、文化内涵,将成为京津冀区域共同的后花园。项目基地交通便利,北部山体环绕,周边自然资源丰富,场地内多种生态信息可以被记录保留,成为孩子生态科普教育的场所。项目基地附有矿坑和地质资源特色,结合伊甸园IP,以其生态修复典范,体现人与自然的同生共融,具有良好的生态教育综合价值。

设计说明

打造辐射京津冀城市圈的伊甸园生态教育小镇
1.遵从自然、环保、生态原则以人性友好、尊重、宽容、谦逊,坚持不懈地去实现人与自然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望,打造一个能给儿童从观察、接触到体验的各种生物、植物世界、昆虫世界与国际艺术等做人生态教育环境,从而培养成懂得保护环境、珍猎资源的地球小小守护者的伊甸园生态教育小镇。
2.伊甸园的生活智慧:是土地修复的奇迹,延续自然的生趣;也是自我心灵的重塑,是脚前的灯,路上的光。
3.伊甸园的生态教育:多彩儿童营地,培养孩子们的知识、智慧、爱和勇气;在教育、陪伴中,给孩子展示模范人生的样板。

设计策略1

生态河谷区

生态重塑区

活力商业区

山林家园区

伊甸山谷区

分区规划

交通分析

设计策略1

鸟瞰1

效果图2

效果图4

效果图5

鸟瞰2

设计感悟

构建人与自然共生共荣的伊甸园生态教育国际示范区
——在重建城市生活与自然亲密关系的使命下,本项目引入英国生态文化名片——Eden Project 英国伊甸园工程,以生态修复为基底,以国际前沿环保主义理念为准则,打造全国首个以伊甸园为主题的生态教育国际示范区,树立全国特色小镇样板。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1.用地面积:268076.2 ㎡
地上总建筑面积:321260.24 ㎡
地下总建筑面积:127393 ㎡
综合容积率:1.2

2.商业地块
用地面积:874148.8 ㎡
地上总建筑面积:578882 ㎡
地下总建筑面积:28080 ㎡
综合容积率:0.66

主要技术创新点

1.依托伊甸园特色IP 和东西区各自的地貌特点,打造两核两带,与周边用地联通渗透,串联起东西区的主要开放空间。
2.引入英国伊甸园IP,为东部基地注入文旅业态核心,提升土地价值,带动周边原本商业价值不高的地块。西部基地核心区域,引入伊甸园植物文化教育系统,集合小镇商业中心配套,形成两大核心 磁极。
3.拓展户外体验,有效利用农林用地。结合相邻建设用地的功能和特性,合理利用周边农用地,作为户外活动场地和伊甸园生活的体验拓展区。
4.引水营绿,打造态长廊道。绿带随水岸向外延伸,与山谷、山包形成纸状绿带,打通用地与外围山、林、田、崖壁的生态廊道,构建通达的绿色网络。
5.多板块联动出击,塑造多样小镇旅游,体验伊甸园式生活。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