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西格村乡村规划设计
planning and design of SiGe village in Deyang

主创设计:田勇

设计成员:赵亮、高家双、杨潇、胡旻、马子琪

作品编号:ILIA-P-20208833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规划类 - 风景区及乡村规划

10
热度:2583

项目详情

项目背景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德阳西格村乡村规划设计

设计单位:四川音乐学院城市与环境艺术研究院

委托单位:德阳市人民政府

主创姓名:田勇

成员姓名:赵亮、高家双、杨潇、胡旻、马子琪

设计时间:2019

项目地点: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西格村

项目状态:规划类

项目规模:63.1万平方米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规划类-风景区及乡村规划

项目背景

“西阁林溪源”乡村景观规划与设计方案地址位于成都1小时经济圈内,是成都——绵阳——遂宁三角经济区中的重要一点,并位于高速经济带上的农旅融合型乡镇,是中江县南部经济发展典型的衣旅型乡镇。处于四川盆地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和、四季分明等特点,降雨较丰沛而季节分配不均,大陆性季风气候显著。气温自西向东随地势的升高而逐渐降低,年平均气温16.7°C。

设计说明

当今一些乡村景观设计,存在一味为求乡村的建设,丢弃了生产,成了赔本赚吆喝,乡村的设计应该是基于生产基础之上的,只有有了生产的经济基础才能决定生活与生态的上层建筑;或是硬生生的将乡村改造成人工塑造的特色乡村,没有把握本土生活文化所在,没有善于将“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的感情表露出来,没有将这片土地的生活故事通过景观设计的效果讲出来;或是只追求夸张视觉、富丽堂皇的乡村景观植被、小品装饰,却忽略了生态本身自然最美的一面,缺失了那份风景与意境。
       本案例在规划设计乡村景观时,更多的注意“三生整合”理念的内容,把生产与村民的经济收入挂钩,把生活与村民的生活质量相连,把生态与村民的自然环境融合,让乡村景观设计的建设规划具有综合性、科学性和长远性,强调整体协调和功能分区,最大限度地保护传统文化和改善环境,致力于打造中国西部自己的独立而具有特色的乡野空间。在乡村,建造一处满足人们对大自然倾亲近,对神秘世界探索,对生活的调节的需求。对乡村的建造,立足于趣味性,可玩性,舒适性,自然性,融入性等,希望人们在这里能有一个梦想孵化的地方,从而实现我们为此研究、思考、建设乡村景观设计的真正意义。

01区位分析

02航拍图

03 现状分析

04总体鸟瞰图

05总体鸟瞰图

06总平面索引图

07功能分区规划分析

08效果图

效果图

效果图

效果图

效果图

效果图

效果图

效果图

设计感悟

该项目致力于将乡村中打破常规乡村规划格局,将村与景的协调以村为景,以景影村的进行规划设计,通过整治四乱改善居住环境,并且按照“乔灌搭配、高低错落、针阔混交、见缝插绿、露图栽花”的原则对村庄环境进行绿化配置。充分考虑山水田林的自然环境元素,融合自然、文化、风俗特色,做到美满村独特的具有魅力的,差异化的“一村一景”。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规划区建设用地面积63.1万㎡、宅基地总面积15899.84㎡
建筑基底面积11617.54㎡、建筑总面积24152.58㎡
道路用地面积8890.29㎡、广场用地面积2039.42㎡
绿化率85.7%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