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县盐市街园林景观设计工程
Landscape design project of Yanshi street in Sinan County

主创设计:苏妹

设计成员:黄涛、李敏、张成臣、郝龙洋、杨洁、刘宇峰、杨雯雯

作品编号:ILIA-P-20208828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工程实例 - 设计类·公共景观 - 市政景观

0
热度:1658

项目详情

项目背景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主要技术创新点

新材料应用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思南县盐市街园林景观设计工程

设计单位: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贵州省铜仁市居安房地产有限公司

主创姓名:苏妹

成员姓名:黄涛、李敏、张成臣、郝龙洋、杨洁、刘宇峰、杨雯雯

设计时间:2015.05

建成时间:2017.05

项目地点: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

项目状态:设计类

项目类别:工程实例-设计类·公共景观-市政景观

商业街局部鸟瞰二

项目背景

思南盐市街位于思南乌江一桥和二桥间的江边,长约2公里,2014年在思南乌江河堤改造中同步建设,街道建设以“思南城防古建筑”为基调,以“打造乌江盐道文化展示区”为目的,经过精心设计和打造,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盐市街分为上下两条街,一层定位为精品购物街,整条街区分为日用百货、时尚运动、和潮流服饰三个区,目前正在进行装修中。二层定位为滨江风情街,以思南特色风情美食为主。盐市街的开市将成为思南县城区又一条集潮流购物、时尚餐饮、休闲娱乐、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滨江人文风情商业街。

设计说明

1、采用土家族最具特色的走马廊为元素,对长廊作了一定创新,分段布局,采用吊柱挑檐结合,穿斗方式固定,覆盖小青瓦,形成上下2级,构成错落有致的竖向关系。
2、观江长廊作为文化广场与商市的连接通道,适当点缀景观绿化空间,铺装以当代石材为主,塑造优美滨江景观。营造良好的古城园林景观,为市民的活动提供优良的休憩空间。
3、烽火台设计以仿古烽火台为主要处理手法,外墙改为青砖砌筑,形式因其功能的需要,设计将其改为高低两层,高层满足电梯需求为主,底层可作为管理用房等设置。
4、分区门坊以吊脚楼的形式进行变形而来,该形态不仅符合其民族文化的要求,而且也避免了其对整个步行系统景观视线的影响,使本条滨江景观带得到了很好的延续以及通透的视野。
5、将元、明、清、民国思南古城地图为蓝本,采用浮雕形式刻于青石铺装上,形成别具一格的展示效果,凹凸不平的地图浮雕,使人强烈地感受思南古城的发展变迁史。
6、加以建制沿革文字说明,更能直观地展示思南的建城史。
7、浮雕的表现手法上,用现代人的审美情趣,采取大写意的笔调—雕刻成大块面、丰碑式,必要的细部而又是精雕细刻。

分析图

商业街局部鸟瞰一

商业街局部鸟瞰三

商业街局部鸟瞰四

商业街局部鸟瞰五

分析图

分析图

分析图

分析图

现场照片

现场照片

实景图

设计感悟

对项目实施进度进行实时跟踪,综合考虑业主配合,承建方的过往工作进度以及其他相关因素,预计未来工作进度,主动开展业主沟通工作,及早提醒与监督承建方对进度计划进行状态调整,以保证项目的阶段和总体进度目标的实现。

主要技术创新点

1、将元、明、清、民国思南古城地图为蓝本,采用浮雕形式刻于青石铺装上,形成别具一格的展示效果,凹凸不平的地图浮雕,使人强烈地感受思南古城的发展变迁史。
2、加以建制沿革文字说明,更能直观地展示思南的建城史。
3、浮雕的表现手法上,用现代人的审美情趣,采取大写意的笔调—雕刻成大块面、丰碑式,必要的细部而又是精雕细刻。

新材料应用

1、画面场景由当地著名绘画艺术家根据乌江流域盐油文化为背景创作,(由甲方、县委宣传部、设计方确认后实施)
2、乌江流域盐油文化口记,由研究乌江流域盐油文化著名专家撰写,当地著名书法发生书写后制作。
3、浮雕的表现手法上,用现代人的审美情趣,采取大写意的笔调—雕刻成大块面、丰碑式,必要的细部而又是精雕细刻。浮雕采用了三层式,即人物高浮雕、景物及道具浅浮雕,第三层一律处理成带机理效果的平板,使画面主题突出,简洁明快。
3、每块浮雕石材都要进行严格处理,具有防碱、防腐、防污染等保护功能。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