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不同城市功能主题下的城市灰空间活化探究
Research on Urban Grey Space activation based on different urban function themes

主创设计:孟辉

设计成员:黄山

指导老师:王光奎

作品编号:ILIA-S-20208822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城乡公共空间

0
热度:2844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基于不同城市功能主题下的城市灰空间活化探究

院校名称:西安工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指导老师:王光奎

主创姓名:孟辉

成员姓名:黄山

设计时间:2020-07-01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城乡公共空间

课题选址以及现状分析

   首先对西安市环城墙区域内的RDB商业环境进行了类分以及现状调研,并结合空间现状进行了设计场地提取。在此基础上,分别以类分场地所能影响到的区域进行场地未来满足功能以及所面对人群明确,以满足“在地活化”以及“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为后续设计奠定基础

设计说明

本课题名为基于不同城市功能主题下的城市灰空间活化探究,以对城市灰空间的激活设计来完善城市活力网络构建作为研究重点,以西安市环城墙RBD商业区作为研究验证区域。课题研究设计涵盖了城市规划、景观设计以及装置设施设计三个层次,课题研究通过PSPL调研法建立了城市空间活力评价体系,明确指出了城市区域问题的所在,采取以装置设施设计为主、景观设计为辅的设计手法,以此来打造功能高度混合的空间,对城市灰空间区域进行修补和活化。

设计策略、元素演变以及朝阳门至长乐门河道空间活化设计

   设计策略是在场地现状分析的基础之上所提出的,在解决空间现状问题的前提下,并提出了以装置设计为主、景观设计为辅的设计手法。元素演变是整个设计的关键节点也是设计的亮点之一,图中所呈现的是每个场地的主题元素,为了达到“文化多元、体验多样”的设计目标,会根据场地内部元素结构进行差异化表现。 
   朝阳门至长乐门下沉式线性河道空间属于是西安市城墙公园的一部分,为了是该区域可以更好的融入市民生活,首先利用景观设计对该场地进行开放,优化了整个场地的交通动线,并为装置的置入提供了铺垫。

书院门至骡马寺街道空间活化设计

  书院门至骡马寺街道属于西安市古文化街区的一小份子,现状较为惨淡,但是其位置优越,位于西安钟楼与南门之间,有高的发掘潜力。在该区域设计亮化时,紧紧围绕了该区域的商业质性,以书画文化的展现为主题,以更好的服务外来游客以及区域居民为中心,以网红旅游城市的打造为趋向,对该区域进行活化设计。

安远门高架桥区域空间活化设计  

  安远门高架桥区域不仅临近西安火车站,还是北大街商圈以及龙首原商圈的中心点。因此在设计活化时,以该场地的中轴线北关正街将其划分为了东区和西区。在保证场地完整统一的前提下,对其二者的重点服务质性进行了区分,分别是以外来人员为主的城市文化体验服务区、以城市工作者为主的城市文化休闲服务区。

设计感悟

场地选址位于西安市的文化保护体验区,在设计有效的结合了场地周围区域的城市商业和城市服务发展的趋势,利用空闲用地结合装置艺术的置入比较真实有效的实现了区域城市空间的活化以及应用率。利用文化元素的符号化演变,较好的体现出了古今结合的城市文化保护区应有的面貌,可以实现热闹、舒适的生活画面。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