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天津生态城中部片区生态谷景观工程

主创设计:李建伟

设计成员:孙智勇、于楠、牛蕾、郭红伟、张薇、刘超、傅鑫、寿洋、黄喆、张雅琛、王世旭、王瀚增、张锦生

作品编号:ILIA-P-20208807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工程实例 - 设计类·公共景观 - 公园设计

0
热度:2099

项目详情

项目背景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主要技术创新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中新天津生态城中部片区生态谷景观工程

设计单位:北京东方易地景观设计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天津海泰市政绿化有限公司、天津市天馨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天津市远成景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创景

主创姓名:李建伟

成员姓名:孙智勇、于楠、牛蕾、郭红伟、张薇、刘超、傅鑫、寿洋、黄喆、张雅琛、王世旭、王瀚增、张锦生

设计时间:2015.05

建成时间:2018.12

项目地点:天津市滨海新区

项目状态:设计类

项目类别:工程实例-设计类·公共景观-公园设计

入口logo墙

项目背景

中新天津生态城是中国、新加坡两国政府战略性合作项目。生态城市的建设显示了中新两国政府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加强环境保护、节约资源和能源的决心,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提供积极的探讨和典型示范。中新天津生态城确定了“一轴三心五片”的空间布局和“一岛三水六廊”的生态格局。“一轴”:即“生态谷”,是指集中设置的绿化廊道与两侧绿色建筑围合而成,宽80 米左右的“谷状”开敞空间,串联4 个生态综合片区和生态岛片区,与两侧公共设施紧密联系,成为集交通、景观、休闲、观光、防灾等于一体的综合功能主轴。本项目地理位置优越,周边交通便利,自然条件良好。

设计说明

项目用地范围为中部片区生态谷,南起惠风溪,北至中新大道,长1320米,宽50至80米,总面积80727㎡。

项目主题是“汇聚·生态谷”。汇聚水、生物,形成自然生态;汇聚生活,形成人文生态;汇聚艺术,形成艺术生态。通过自然、人文和艺术多个层面解析城市人的最终需求。“汇聚水、生物”主要强调雨水利用,水体自净以及生物多样性。我们在全区通过地形竖向的处理,利用植物缓冲带、渗流性道路与广场收集雨水;通过雨水花园、水生植物滞留塘净化水体。同时通过动植物群落的建立实现生物多样性,实现人与动植物的互动及科普教育。“汇聚生活”根据相临地块城市属性,做到空间共享、生活交流同时具备经济活力。分别设计了满足演出和展览集会城市广场;满足青少年活动的科普活动基地;满足交通集散和商业活动的配套活动广场;满足休闲娱乐、婚纱摄影、文艺集会的阳光草坪;满足活动健身的慢行步道和广场。“汇聚艺术”为满足市民更高精神追求和项目形象,场地内结合自然溶入了大量艺术元素。具体的构成包括植物、地形、铺装、雕塑构筑物、灯光等元素。

依据不同使用功能和景观主题分为四个部分,由北到南分别是“世界和平”,“生命健康”,“艺术生活”,“自然和谐”四个主题景观区域。“世界和平”区,中新大道到华三路,紧临拟建花博会会场,属城市中心区。此段主要为新型生态广场。满足人流集散及活动需求。由和平广场广场区和雕塑水景区构成。“生命健康”区,华三路到华二路,相临学校和居住区。故此段为教育科普基地,具有健身和科普功能。设有健身休闲广场、科普讲室、雨水花园等。由韵律园,悦动园,水花园构成。“艺术生活”区,华二路到华一路 ,相临商业区。包括商业广场 ,婚恋广场。强调艺术生态与时尚生活的气氛。“自然和谐”区,华一路到惠风溪段,紧邻居住区并与河流相接。故此段为自然生态走廊 ,体现人与生物和谐共存。设有鸟屋,生态岛等有动植物参与的场所,兼具生态和趣味。
设计采用折线与曲线相结合的构图形式。北部侧重文化生活,南部侧重自然生态,形式结合功能,创造一个丰富的景观空间。

项目植物配置运用多层次相结合的植物群落构筑,在有限的绿地范围内,营造不同的使用空间。骨干树种采用乡土树种国槐、杜仲、白蜡、千头椿、金叶刺槐、侩柏、桃树、紫叶小檗、红瑞木、芦苇、金叶女贞等分布全园。

生态谷平面图

第一分区(世界和平)效果图

第二分区(生命健康)效果图

第三分区(艺术生活)效果图

第四分区(自然和谐)效果图

汇聚人

人与鸟

入口logo

景观生态桥1

景观生态桥2

喂鸟亭

收雨水

休憩区

雨水花园木栈道

设计感悟

本项目针对不同功能地块分别布局设计。运用硬质景观营造视觉焦点,运用自然草坡绿化结合丰富的空间组织,塑造“生态谷”的特色,凸显现代园林元素与自然生态元素的完美结合。既满足市民休闲、健身需求;又具备城市生态修复功能。运用海绵城市理念,达到人与城市与自然动植物的和谐共生。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用地面积:9.5公顷;绿化面积:66487平方米;硬地面积:28770平方米;绿地率:70%

主要技术创新点

1、空间多曲面结合种植景观生态大桥;
2、将动物(鸟类)参与引入景观设计;
3、运用海绵城市理念,承载城市雨洪调蓄功能。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