苫·海——生态织补嵌入理论下的滨海渔村复兴设计
Renaissance Design of fishing village in Binhai under the theory of lock-in of ecological replenishment

主创设计:刘晨蕾

设计成员:祁越 李晓然 王晓宁 华欣

指导老师:殷俊峰 白瑞

作品编号:ILIA-S-20208771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旅游区规划

5
热度:6900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苫·海——生态织补嵌入理论下的滨海渔村复兴设计

院校名称:内蒙古科技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

指导老师:殷俊峰 白瑞

主创姓名:刘晨蕾

成员姓名:祁越 李晓然 王晓宁 华欣

设计时间:2020/8/15

项目地点:荣成市小西村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旅游区规划

设计说明

   基于小西村优越的地理环境和民俗文化,以“生态织补嵌入理论”作为依据,通过对原有村落格局的梳理,分析不同人群的行为需求,结合不同场地周边的公共活动空间,植入了生态绿化景观体系,在村落格局中的“缺口点”嵌入不同类型和功能的丰富多元的公共建筑来激活场地。同时,对大部分保持完好的海草房进行修缮整合,保持其原生态的整体村落格局与氛围。对部分海草房进行适当的更新改造,保留海草房特色屋顶形式,采用一些现代的材料赋予其适合当下社会的新的活动空间。
 “苫”,作名词时,代表草编的覆盖织物,在本设计中成为对村落整体格局的一种梳理与织补;作动词时,是小西村特色海草屋顶的一种传统民居苫房工艺,成为设计的一种空间操作策略。而“海”是小西村以及当地人民以及由此产生的海草房赖以存在的基础。我们提炼出“苫 · 海”这一主题正是隐喻本设计对于当地人民的民居建造智慧的尊重以及对于大海的敬畏。在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的基础之上,实现滨海渔村的振兴。

展示用图2

展示用图2

展示用图1

展示用图1

评审用图1

为900*1200的评审用图1

评审用图2

为900*1200的评审用图2

设计感悟

本项目结合了乡村建筑改造、生态绿化景观等元素,通过“生态织补嵌入理论”活化传统村落,同时具备特色的建筑外观和形式吸引外界的关注,带来旅游资源。项目充满人文关怀,并具有较强落地性。

设计亮点

海草房本身具有较强的地域特色,该方案可以充分挖掘沿海地区传功建筑与文化,带动失落乡村活化,唤醒人们对家乡的回忆,并且吸引外来人员了解失落古村的文化,同时自身又绿色建筑,有利于人地和谐,节能减排。村落由外到内功能层次分区明确,公共建筑有机织补在村落中,形成交织的空间组织形式,丰富游客与村民的村落体验。新旧建筑交相呼应,既体现了传统建筑的独特情怀,有满足现代人对于新材料、形式的要求。生态广场节点的植入将村落景观绿化织补成系统,丰富人们的行走体验,体现人地和谐的可持续发展思想。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