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础新立,作答城林——南京明故宫遗址公园微更新改造设计
  The stone pillar foundation of the Ming Dynasty was erected again, and the nature of the park was perfectly integrated into the urban garden -- the micro renovation design of Nanjing Ming Palace Mus

主创设计:陈丽彬

设计成员:郑鉴智 张润楠

指导老师:丁山 王宜军

作品编号:ILIA-S-20208766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公园与花园设计

3
热度:7837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明础新立,作答城林——南京明故宫遗址公园微更新改造设计

院校名称: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指导老师:丁山 王宜军

主创姓名:陈丽彬

成员姓名:郑鉴智 张润楠

设计时间:2020-07-01

项目地点:江苏省南京市明故宫遗址公园

项目规模:8.8公顷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公园与花园设计

△设计概念分析、△总平面图、△平面分析图、△鸟瞰图、△效果图

3.南京明故宫遗址公园,作为南京老城区更新进程中的一次实践,依托地域、历史及场所感受,通过景观的气质,将自然引入城市,营造更符合现代人生活方式的,集游憩,集散,展示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遗址城市公园,欲其成为让城市焕发生机的绿肺,并由此立意为“明础新立,作答城林”。从尺度上实现了由城市尺度、社区尺度到建筑尺度的场地激活,从功能上实现了交通性、生态性、历史性、文化性、艺术性的多角度设计。为旧城中心打造了一个适应周边居民以及游客停留的历史互动性遗址公园。

设计说明

我们设计的初衷是希望在老化的南京居住片区内打造一个服务于当地居民和少量外来游客的历史互动性市民公园。这样一个公园能融合多元化的使用人群和现代城市化的外围环境,以艺术文化吸引游客,以景观种植改善片区生态环境,以流线缝合缓解交通压力,以商业模式带动片区经济,从而形成以历史互动为特色的多元化休闲娱乐公园。
    南京明故宫遗址公园,作为南京老城区更新进程中的一次实践,依托地域、历史及场所感受,通过景观的气质,将自然引入城市,营造更符合现代人生活方式的,集游憩,集散,展示为一体的城市公园,欲其成为让城市焕发生机的绿肺,并由此立意为“明础新立,作答城林”。我们将微更新的改造设计策略分为三条路线,分别是以健康、共享为理念的生活线,以持续、韧性为理念的生态线,和以纪念、创新为理念的文化线,我们从尺度上实现了由城市尺度、社区尺度到建筑尺度的场地激活,从功能上实现了交通性、生态性、历史性、文化性、艺术性的多角度设计。为旧城中心打造了一个不仅能够适应周边居民以及游客游憩,还能适应城市未来发展的历史互动性遗址公园。

△各类前期分析图、△城市尺度分析、△社区尺度分析

1.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人口的不断增长和区域的更新换代,人们对建设宜居城市的要求越来越高。为了满足他们的生活需要,绿地变得越来越必要。该场地周围有大量老旧居民区、学校以及历史遗迹。人们希望有一个活动场所,可以放松身心,也可以学习教育。我们设计的初衷是希望在老化的南京居住片区内打造一个服务于当地居民和少量外来游客的历史互动性市民公园。这样一个公园能融合多元化的使用人群和现代城市化的外围环境,以艺术文化吸引游客,以景观种植改善片区生态环境,以流线缝合缓解交通压力,以商业模式带动片区经济,从而形成以历史互动为特色的多元化休闲娱乐公园。

△建筑尺度分析、△总策略分析

2.通过对周边环境以及场地本身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分析,我们对该场地的设计策略定为流线缝补、生态耦合、历史重塑。分别对应到生活线、生态线以及历史线。通过打造环线漫步——3km的边界慢行线、设计休憩停留空间——边界及沿线休憩基础设施、植入功能活动——增设广场休闲区,儿童活动区,邻里活动区等来完善生活线。通过绿地重组——丰富绿地地形,连接绿地增强连接度,丰富生态多样性、雨水循环——增设屋顶花园、植草沟、渗水沟、雨水花园、透水铺装等、水绿互渗——搭建自循环净化系统,植入互动性、科普性的能动装置来完善生态线。通过静态保护——对地块历史建筑和要素的保护及再利用、文化演绎——对明故宫遗迹历史元素文化的符号化再现、活化体验——对遗址建筑的现有空间进行功能置换,植入参与体验式的活动来完善历史线,以此形成对明故宫微更新的整体思路框架搭建。

△生活线策略分析、△生态线策略分析、△文化线策略分析、△剖面图

4通过丰富公园内部的活动区域功能、完善公园雨水循环、整合绿地以及公园边界慢行步道以及沿线植入与设计休憩基础设施的打造,创造一个适合居民娱乐休憩的公共空间。从五感出发,运用古人空间观,结合游憩行为心理做整个场地的历史故事线,并且整个设计围绕体验式角度,以元素点缀的手法(通过凹凸的建筑意向,石柱础,明代物件,以及城市意象出发)串联节点,并将其与叙事性线索联系起来,形成一个连续的情感线。

设计感悟

在尺度上实现了由城市尺度、社区尺度到建筑尺度的场地激活,在功能上实现了交通性、生态性、历史性、文化性、艺术性的多角度设计,为南京旧城中心打造了一个不仅能够适应周边居民以及游客游憩,还能适应城市未来发展的历史文互动性遗址公园。

设计亮点

该方案的设计亮点在于将公园设计的视野从宏观的城市尺度到社区尺度再到相对微观的建筑尺度,从不同尺度去思考问题并通过生态、历史、交通、三个角度解决场地及周围问题,由外到内激活场地空间,实现公园属性。

专家评语

实现了由城市尺度、社区尺度到建筑尺度的场地激活,方案设计策略合理可行,功能价值突出。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