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声入境——半开放性新媒体园区景观设计
Getting Better With the Sound —— Landscape Design of Semi Open New Media Park

主创设计:朱梅蕊  谭玲心

设计成员:田旭 王志伟

指导老师:周国艳

作品编号:ILIA-S-20208762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园区景观设计

0
热度:4441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声声入境——半开放性新媒体园区景观设计

院校名称:苏州大学-金螳螂建筑与城市环境学院

指导老师:周国艳

主创姓名:朱梅蕊  谭玲心

成员姓名:田旭 王志伟

设计时间:2020-08-12

项目地点:安徽合肥

项目规模:约一万一千平方米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园区景观设计

鸟瞰图、设计说明、场地分析、实景照片、人群特点分析

设计说明

详:
设计场地坐落在中国安徽合肥市,紧邻南二环路,总面积约一万一千平方米。场地内现有公司新浪安徽入驻,未来还将有多家小型新媒体公司加盟。调研发现,作为区域文创产业新地标和新媒体文化战略发展基地,现有环境缺乏相应的景观设计与文化氛围。为此,我们希望打造一个集向大众科普新媒体技术、让工作者舒适办公于一体的新媒体园区。
我们在场地西北角增设了坡地公园,通过坡的变化分割出游客和园区工作者的使用场地。坡上坡下的两条路径既丰富了人们的行进体验、也开启了绿色、健康的游玩模式。在场地南侧,我们合理利用现有道路网和空地,为工作者规划出滑板场、禅瑜空间、科技小屋等几块场地,丰富闲暇活动的同时倡导健康工作模式。
为了使场地的企业文化氛围更加浓厚,我们抽取新媒体中的“声元素”,做出不同的装置布置在场地各处。对于游客,声、光结合的装置通过成像传递信息;对于工作者,我们希望通过安静的自然声抚慰因工作而疲乏的内心。不同的声音装置串联起整个新媒体园区,正是标题“声声入境”的由来。
简:
本方案是对安徽合肥一新媒体园区的景观更新设计。为了打造一个集向大众科普新媒体技术、让工作者舒适办公于一体的园区,我们将场地划分为两块:一块为面向游客的坡地公园,一块为面向工作者的休闲办公区。同时,通过对新媒体文化中“声元素”的抽取,我们在场地中布置了许多声装置,想要用声音带动多种感官,在行走中形成不同的心理体验,最终实现“声声入境”的美好愿景。

总平图、概念生成、场地优化分析、效果图

鸟瞰图、活动分析,功能、流线、动静、绿化分析

声装置漫画、视线分析、效果图、散点透视图

设计感悟

我们本着健康生活的原则,在解决场地原有问题的同时,增设了不同功能的休闲区,巧妙的分割出游客和园区工作人员的使用场地。以声音贯穿设计,使用“声景观”对不同的群体提供不同的休闲体验,使得场地空间层次更加丰富。我们更是通过在场地内设置的互动类型的屏幕,将新媒体文化传播给大众。

设计亮点

1.基于场地性质与主题,将健康与新媒体文化传播联系在一起,提出具有创新性的新媒体园区景观设计。
2.选用声音元素,设计声音装置串联场地。在这里,声音既是促进人们健康生活的媒介,也是辅助开展新媒体文化宣传的手段。
3.良好的新媒体发展环境与健康景观相结合,形成一种可持续发展的媒体互动模式。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