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林间
Living forest

主创设计:蒋林佑

设计成员:阳松 何永娣 徐诗逸

指导老师:赵亮

作品编号:ILIA-S-20208757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居住区环境设计

2
热度:8013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尘林间

院校名称: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

指导老师:赵亮

主创姓名:蒋林佑

成员姓名:阳松 何永娣 徐诗逸

设计时间:2020-06-12

项目地点:眉山市东坡区

项目规模:71300㎡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居住区环境设计

大鸟瞰图实景 入口室外会客厅实景 塑胶跑道实景

空中连廊体系,串联各个功能不同的节点,从入口的室外会客厅到下沉广场到中庭水景,再到玻璃构筑物,最后连接向运动休闲场地和泳池,形成一条独特的景观带并给使用之人带来各种不同的景观体验。

设计说明

项目位于眉山市东坡区。元素上采用山水纹路形状通过折线的形式作为主要基调,主次分明、方中带柔。该设计是在一个特殊的时期完成的,自2019年12月,新冠流行肆虐全球。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国内各地都实行封闭式管理,使我们的日常生活社区面临着一个新的考验。因此我们将以一个新的住宅小区为主题,完成一个健康安全的住宅景观设计。以景观引领健康生活为核心,在最大程度上提供健康的空间环境、公共服务设施,使居民不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充分享受健康生活。首先,我们对社区的气候条件进行了分析,根据分析外界环境的日照和风的方向来避免其气候死角,合理规划人群聚集区域。其次,我们设置了应急车道,满足特殊情况,专用车辆在小区内自由行驶。我们还划分了三个出口,合理规划人和车的关系。我们加入了许多社区的共享空间,如室外会客,环形跑道,篮球场,游泳池,等等,这将大大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满足每个人都在追求健康的生活,我们也把周围的绿地之间的高跷层主楼,老人,儿童设计特定的活动空间,减少气候的影响这样的集体活动。

总平面图 下沉空间实景 后院水景实景 中庭水景实景

剖面图 分析图 泳池实景 下沉空间实景 大门实景

玻璃构筑物实景 儿童活动区实景 运动场地实景 分析图

设计感悟

这场疫情也许最深刻的启示是让我们学会重新审视居住的“家”,给自己一个放慢脚步的避难所,给地球一个修养生息的机会。关于未来住宅景观设计,我们进行以上的思考,为不可预见的健康与环境问题未雨绸缪,使未来住宅有更强大的功能应对突发情况。未来住宅,我们从一个个小小的改变开始。

设计亮点

1.在住宅中加入了空中连廊体系,串联各个功能不同的节点,从入口的室外会客厅到下沉广场到中庭水景,再到玻璃构筑物,最后连接向运动休闲场地和泳池,形成一条独特的景观带并给使用之人带来各种不同的景观体验。
2.场地设置了一个下沉空间,既可以增强景观视觉感受,又与地下停车库相连接,使得车主出车库便能欣赏到下沉广场的现代景观,下沉空间的设置了一些小商业,方便居民,特殊时期也能让大家不出小区就能买到生活用品。
3.全年龄运动场地和儿童活动区根据适用对象的活动需求和景观诉求用心打造。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