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竹——特色小镇景观生态修复营造策略研究
Bamboo Renovation -- Study on Landscape Construction Strategy of Characteristic Town under Ecological Restoration Theory

主创设计:张永超

设计成员:付靖雯

指导老师:陈东田

作品编号:ILIA-S-20208747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园区景观设计

0
热度:3701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修竹——特色小镇景观生态修复营造策略研究

院校名称: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

指导老师:陈东田

主创姓名:张永超

成员姓名:付靖雯

设计时间:2020-08-18

项目地点:山东省泰安市肥城市

项目规模:140公顷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园区景观设计

设计说明

设计主题为“修竹”,取自赵孟頫《修竹赋》,其中提到“猗猗修竹,不卉不蔓”。场地内竹资源十分丰富,可作为场地特色进行布置与设计。
场地位于肥城市老城镇尚质村,位于肥城市中心泰西大街以北7公里处,原为煤矿塌陷区,现为煤矿塌陷生态修复治理区。设计以生态修复为设计理念,结合场地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改造,从整体的规划到局部的设计,无一不体现着因地制宜的设计原则。场地采用“3E”的设计模式,兼顾生态平衡、生产发展和生活娱乐三方面,将整块场地分为十个活动区,各区间动静穿插,相辅相成,互为补充。部分场地结合生产与娱乐,既保证了场地内的生产功能也增加了体验性。通过对场地的规划设计,形成了生产、娱乐生态三位一体的产业链。针对品质生活,增加社会效益,完善当地产业结构。

前期分析

从场地所在地理区位以及自然条件入手,结合客源市场与SWOT等分析,提出场地3E设计理念与原则以及相应的策略,从而对场地提出定位及愿景。

总平面图及规划图

场地分为十个大区,并结合设计对场地内的景点 交通 给排水 污水系统等项目进行规划设计。

场地局部效果图以及理念演变图

通过对场地的规划设计,解决了场地内存在的问题并结合生产生活对场地发展提出预期以及发展方向,展示了场地内低影响开发技术对雨水处理的全过程。

效果图 局部鸟瞰 植物分析

对水体进行局部分析,重点强调植物的选择,所选植物均为本土植物。

设计感悟

设计将生态修复与美丽乡村两个热点联系起来,通过对肥城市尚质村煤矿塌陷区进行规划与设计,在赋予场地新的生机与活力的同时也对场地生态环境进行修复与更新,对场地内部自然条件进行充分利用,以突出场地特点,真正做到了生产、生活、生态三者的紧密结合。

设计亮点

1 前期通过大量资料收集与实地调研,分析总结场地周围景点特色,突出强调设计场地独有的优势,增强场地在大区域内的竞争力。
2 结合项目场地现状与自然资源进行规划设计。
3 将生态修复与美丽乡村两个热点结合,对场地进行修复与更新,赋予场地新的活力。
4 设计过程中从实际出发,将景观与生产生活结合,并兼顾生态。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