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 重塑 激活——以点线面触媒为基础的小镇规划
Ecological · remodeling · activation Characteristic town designing based on dot, line and surface catalyst 

主创设计:李元元

设计成员:米渊博 张哲 朱丽衡

指导老师:吴旭辉

作品编号:ILIA-S-20208743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城乡公共空间

0
热度:6695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生态 重塑 激活——以点线面触媒为基础的小镇规划

院校名称:南华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吴旭辉

主创姓名:李元元

成员姓名:米渊博 张哲 朱丽衡

设计时间:2020-07-01

项目地点: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景福镇

项目规模:约220公顷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城乡公共空间

场地鸟瞰图

设计说明

基地位于四川省三台县景福镇,县城南方的中心小镇,设计地块约220公顷。
小镇处于城市与乡村过渡地段,既有城市很多问题,又不及乡村优美的绿化环境。在前期调研中我们罗列了一些问题:一些商店和住户乱排乱放污染河流、因规划街道不合理造成的商铺杂乱,单日赶集人车拥堵、垃圾处理成本高以及小镇居民缺少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公共休闲空间。
本设计想要通过改善小镇上的人居环境来达到景观引领健康生活的目的。以较小的干预来处理场地,避免大拆大建影响小镇原有的社会空间特侦,最大程度上保留原场地的建筑布局和乡土情怀。我们引入了触媒理念,在小镇当中选取了一些“活力点”嵌入场地,通过河流与街道将它们链接成“线”,从而带动“面”的生态激活。
在点的确定上以小型的广场与公共空间建筑为主,在东侧、西侧以及东北角设置了人流集散广场,缓解了周边村镇赶集造成的拥堵;在河流沿岸以及三块主要绿地附近设计了休闲健身场地,整合了以前过于分散的休闲健身场地,既缓和了噪音影响部分居民正常生活的矛盾。最后由沿河生态景观线与街巷改造线来链接各个空间。
设计以功能性和小镇居民需求为主,使小镇逐步适应城市扩张的开放性空间变化,使得生活在这里的人更加贴近自然。正如这个设计本身,营造一种健康舒适,怡然自得的氛围。

平面图与前期分析

设计场地分析与策略

场地分析与效果图

设计感悟

项目以“触媒串联”为主题,在保留原有建筑群落的基础上嵌入景观节点,并以路网的方式将其连接与粘合,构成完整的功能格局。通过“连点成线,连线成面”的方式,进一步激活场地内的景观节点,为居民的日常活动与健康生活提供保障;在技术上以海绵城市和垃圾回收利用为手段,旨在塑造一个适宜居住的小镇且具有较强的落地性。

设计亮点

1.以较小的干预去解决场地中的问题,避免大拆大建去破坏原场地留给本地居民的生活印记。
2.契合主题,针对性强,充分的调研了场地,提出的解决策略普遍适用于大部分村镇但也有其最针对的部分,比如高地势居住区缺水、将之间作为“临时公共空间”的围绕小镇的小山坡利用了起来、次单日赶集交通情况等等。
3.形式服从于功能,并未刻意去挖掘场地中的文化元素,一切以居民需求为前提,落地性较强。
4.平淡的设计,适合这个场地本身的气质。出彩的设计很多也总要有人的设计不那么眼前一亮,只要于场地而言是适合的。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