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化与街巷空间延续性实验——以芝堰村为例
Water culture and continuity experiment of street space ——Take Zhiyan village as an example

主创设计:徐于茹

设计成员:林俊杰

指导老师:隋艳  王俊磊

作品编号:ILIA-S-20208736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居住区环境设计

0
热度:4054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水文化与街巷空间延续性实验——以芝堰村为例

院校名称:浙江工业大学-设计与建筑学院

指导老师:隋艳  王俊磊

主创姓名:徐于茹

成员姓名:林俊杰

设计时间:2020-07-23

项目地点:兰溪市芝堰村

项目规模:3717平方米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居住区环境设计

鸟瞰图

设计说明

兰溪市芝堰古村自有水系横穿村落,水巷几乎渗入进每一处芝堰村的入口或者后院,使室内和室外空间的界限变得模糊。儒家曾说过:水柔媚近人能屈能伸;亲水观念早已写进芝堰人的心底,伴水为舍,似乎天经地义。挨家挨户都设有街边水道,从远处望去,踏道从民居中延伸出来,没入水巷,以置入水系的设计方式强调了一种以风水水文、地质地形、植物与有机生命等元素形成的生态关系。芝堰村水系与空间形态完全不同于以“观”为主体的西方园林“风景如画”的景观体系,而让建筑空间成为能映衬自然与生态、生产与人居的传统人文地景。水系生态园也可以作为建筑地景与景观建筑,不但在江南水乡复杂的沟渠地形中对高程变换始终保持敏锐的感觉,同时也能理解江南复杂的地表水流和模糊不清的地下水流之间的变换;芝堰的水系生态局景观掌握着院落与建筑之间阳光阴影的移动与四季风向的变化,对庭院中的花草树木,始终保持着灵敏的听觉、视觉与嗅觉。本项目运用空间微更新的设计理论,从原生态角度,保留芝堰古村原有水系以及大部分建筑,以水系生态为核心,对月亮街进行衍变与再生新空间,摒弃了传统的大拆大建,致力于做到细节的精细化。

调研分析图 

总平图+设计分析

剖立面+效果图

设计感悟

芝堰是一座经过十几个世纪积淀的文化古村,以水文化为主导的街道空间艺术是村落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珍贵的街道文化遗产愈显弥足珍贵,更加要求我们要加强保护,永续利用,本项目立足于实际,成功地将现代元素植入到芝堰古村之中。

设计亮点

本项目运用空间微更新的设计理论,从原生态角度,保留芝堰古村原有水系以及大部分建筑,以水系生态为核心,对月亮街进行衍变与再生新空间,摒弃了传统的大拆大建,致力于做到细节的精细化。旨在以较低的成本,发动群众一起对老旧社区及街道公共空间进行小而美的改造,再现村落生活美学。空间微更新的研究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破解空间无序、经费有限、维持不易三大难题让古城的巷弄实现“逆生长”,实现让普通人参与到设计之中,开阔设计师的思维,让设计师的设计真正与人民的生活相适应,并能够提升古城社区商业人性化“温度”。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