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泽流景——沔阳古城历史街区叙事性策略改造
Dream of flowing scenery -- Narrative Strategy Transformation of historical block in Mianyang ancient city

主创设计:李林奕

设计成员:童浚哲 崔茹兰 周哲宇 韦紫怡 叶洋天

指导老师:叶云

作品编号:ILIA-S-20208735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城乡公共空间

2
热度:5546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梦泽流景——沔阳古城历史街区叙事性策略改造

院校名称:湖北大学-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叶云

主创姓名:李林奕

成员姓名:童浚哲 崔茹兰 周哲宇 韦紫怡 叶洋天

设计时间:2020-08-10

项目地点:湖北省沔阳市

项目规模:42000㎡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城乡公共空间

网络展示用图——鸟瞰与区位分析

分析了选址的合理性与必要性,为叙事地点找到多种主题与设计手法。

设计说明

古沔阳城最早设郡于南北朝时期。古沔阳城后经过历代的发展和演变,在元末明初之时成规模,其形制与格局延续数百年,最终于民国时期毁于战火。现如今的涌城镇位于仙桃市治西南处,古城痕迹已不多,但街道格局仍保留原样。
  我们通过空间叙事学,城市故事论为理论支撑。展开了沔阳古城传统街区叙事性空间研究,发现了街区主要有违建建筑破坏城市肌理、公共空间缺乏、公私界限模糊、三大问题。我们提出了三大解决方法。
(1)拆除违背风貌的临时搭建的建筑,增加建筑,还原机理。
(2)传统空间中植入现代公共设施,居住功能与商业功能置换。
(3)房屋负空间重组,大尺度房屋肌理消解,房屋内部空间再划分。

在解决的功能的同时,我们研究了沔阳街区原来结构的建筑结构布局,沔阳古城空间布局多样,且大体保留古沔阳的空间布局。结合现代空间布局的格局,进一步优化空间结构。形成了立体复合、边界转换、多元共生、规划整合四种空间布局方式,实现老旧新区
的融合。

  我们创新性的引入了三大叙事性情节编排:1.六朝金粉不息、2.余音袅袅不绝、3.上下求索不止,分别对应着文化、娱乐、教育叙事性流线,通过交接的空间组织路径进行插叙、倒叙、并叙,设计了了符合叙事学场景的氛围营造。

网络展示用图——总平面与问题分析

分析了当地的多种问题以及解决办法,在修旧如旧的主题下为设计打下基础。

网络展示用图——叙事性概念编排

阐述了叙事性的概念、结构与三个主题的情节编排。

网络展示用图——建筑结构分析

分析了建筑的结构体块关系,体现了建筑之间的叙事性与互动性。

设计感悟

本团队调研了沔阳城市与街区的设计问题,针对这些具体问题加入了“叙事性”的改造思路。确定了空间与氛围的营造方式,采用了多种情节编排手法,定下了三大叙事主题,来丰富和延伸设计区域的文化和功能属性。叙事性的编排与场景氛围相融合,建筑与环境相融合,给沔阳市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设计亮点

我们创新性的引入了三大叙事性情节编排:1.六朝金粉不息、2.余音袅袅不绝、3.上下求索不止,分别对应着文化、娱乐、教育叙事性流线,通过交接的空间组织路径进行插叙、倒叙、并叙,设计了了符合叙事性场景的氛围营造。叙事性的编排与场景氛围相融合,建筑与环境相融合,给沔阳市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