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城边雨洪公园改造—居民健康与儿童亲水空间
wuhan suburb rainwater park renovation 

主创设计:邾童童  喻天语

设计成员:李安琪

指导老师:余文心

作品编号:ILIA-S-20208720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公园与花园设计

0
热度:6006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武汉城边雨洪公园改造—居民健康与儿童亲水空间

院校名称:河北工程大学-园林与生态工程学院

指导老师:余文心

主创姓名:邾童童  喻天语

成员姓名:李安琪

设计时间:2020-08-20

项目地点:武汉滠口

项目规模:58400m2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公园与花园设计

平面图、剖面图、植物配置与未来预期

景观点与设计点内容

设计说明

在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当下,高密度集约化的土地开发模式已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特征。因应这一现状,我国正积极开展“海绵城市”建设,以试图平衡土地开发、休闲游憩与雨洪管理之间的关系。在受雨水影响的前提下,城市中也存在着建设设施不平衡,尤其是在大量高密度住宅社区中的休憩空间上,既要缓解内涝的问题,也要增加休憩空间设施提供更多的健康生活的空间。是本项目的设计重点。
作为住宅社区重要的开放空间,社区公园是海绵城市建设的理想场所。本项目地处武汉市城边滠口地区,是武汉市距离市中心较近的高密度住宅区。在这一地区建设既可以满足社区住户日常生活,又可以在有限的开放空间中运用“参与性”设计最大程度地激发公众活力。同时,场地位于整个社区的低势区域,在增加植物种植的基础上,进行生态复育和雨洪管理。从参与性与生态性两方面切入,将环境体验和教育与人们的日常活动相融合,创建一种“参与性生态”的新型高密度社区公园。在景观的可塑性和景观的价值上都是很有潜力的一个地区。设计策略是在保留场地环境的基础上最大化的解决淹水问题,同时融入人们日常活动需求,把主要人群的参与性和水作为最主要的景观元素放置于场地里;关于雨水我们采用4个阶段来治理,首先利用场地原始地形的下坡形态,先汇集雨水到地下蓄水池,再通过基地改良,可见度提升,水生动植物构建的四个大的步骤净化水排入下滞留池,最后通过水池里生物群落的改进让水中有机和无机成分得到改善,从而达到国家地标水Ⅲ类标准,在面对特大暴雨时能够正常运作整个公园,使得雨水资源能够基本满足全园景观用水的需求, 同时结合当地主要人群老人小孩每日所需的活动设立活动公园,最大化的解决当地公共空间不足的问题,同时也让居民们与水亲近,融入健康自然的环境之中。

鸟瞰效果图,设计说明及策略

整体设计思路的体现

前期分析内容

场地自然与非自然问题的分析

雨洪管理步骤与效果图

合理的雨洪管理系统与整体效果图

设计感悟

着眼于被忽略的城市周边地区,同样被洪涝影响,需要健康的生活方式,但往往被忽视,开始于洪涝问题,着重于地形利用,加以健康生活设计理念,将自然的雨水公园最大化呈现在居民眼前,满足周边地区的日常娱乐活动,同时融入了健康自然的场地活动。方案经过实地考察,方案的可行性和景观价值都很高。

设计亮点

在面对特大暴雨时能够正常运作整个公园,使得雨水资源能够基本满足全园景观用水的需求, 同时结合当地主要人群老人小孩每日所需的活动设立活动公园,最大化的解决当地公共空间不足的问题,同时也让居民们与水亲近,融入健康自然的环境之中。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