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南故里 山水融居
Hometown of Southern Wenzhou, Live with Mountains and Rivers

主创设计:李嘉 柯启富

指导老师:宋敏 宣蔚 宋敏,宣蔚

作品编号:ILIA-S-20208689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居住区环境设计

0
热度:2731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温南故里 山水融居

院校名称: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宋敏 宣蔚 宋敏,宣蔚

主创姓名:李嘉 柯启富

设计时间:2020-07-18

项目地点:温州

项目规模:25.28公顷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居住区环境设计

设计说明

城中村是指留存在城市区域内的传统乡村,是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一种特有现象。城中村作为一种高密度、高流动性的空间形态,存在于各个城市之中。其在形态上有别于现代城市,是城市中的一片飞地;而丰富的人群构成、小而精的街区单又使我们看到许多现代城市空间中正在消失的景象——活力、生机、共生、多元、和谐。岩门村是温州鹿城区典型的城中村,也是多维人群共生的复合场所,在高密度环境下岩门村的城市更新是其转型发展的趋势。其周边丰富的自然资源,逐步完善的公共交通,浓厚的人文情怀都为其打造宜居的生态社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设计突破原有空间并延续既有文脉,通过南北生态轴和人行步道串联各组团和场景,并增加多种功能空间和公共交往平台,整体形成良好的视野和城市轮廓,打造一个自然生长,开放共享,绿色立体,邻里创业,安全便捷的多元社区。

空间效果展示图

基地现状分析图

规划设计平面图

空间效果展示图

设计感悟

本项目围绕“活力共享,美丽邻里”的理念进行,结合规划地块内的场地梳理整理、重整创新,以南北向步行空间为贯链轴,连接有机生态生长的社区组团,并在此基础上打造邻里中心,特色商业,开放交流平台等多种场景空间从而支撑和丰富多元社区功能,更新设计后的温南社区以有机 、生态、开放、多元之态融入温州山水城市之间。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