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流织序,游园知绿——开放科普校园改造设计
Open green science campus design:Forming an order by sorting out sociocultural and ecological flows, knowing the green by enjoying the campus landscape.

主创设计:周悦

设计成员:胡光亮 张弛 龚惠莉

指导老师:翟俊 唐剑

作品编号:ILIA-S-20208684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园区景观设计

0
热度:2255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双流织序,游园知绿——开放科普校园改造设计

院校名称:苏州大学-金螳螂建筑与城市环境学院

指导老师:翟俊 唐剑

主创姓名:周悦

成员姓名:胡光亮 张弛 龚惠莉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园区景观设计

区位分析与总平面图

设计说明

本设计从场地矛盾出发:开放的校园精神和封闭的校园场所,大量游客和封闭的校园的矛盾,以及空间生态不适宜的矛盾,以生态“游”与“学”为主题,打造开放绿色科普教育型校园,在规划场地空间、梳理生态网络的基础上,承载师生、游客的行为网络,形成“生态流”与“行为流”并行的新型现代绿色双棋盘模式。
“生态流”模式下,主要解决雨水以及风的问题,通过对现有绿地的改造,规划出低影响开发雨水网络,利用绿色屋顶、雨水花园、通过式植被过滤池收集净化雨水,利用过生物滞留池、景观植草沟传输雨水,将场地变成多功能景观蓄水池,提供旱雨两季的多功能使用空间。校园景观化的雨水管理模式能够收集并回用雨水,展现景观过程,具有科普意义。在风的问题上,通过风向模拟,在迎风处增植树木,改善场地小环境。
“行为流”是对空间序列的再规划和再利用,游客穿过四块不同主题的场域,感受到校园之于其他旅游景点不一样的特质:万事万物始于足下,常常保持精神和体力的运转才能进步保持清晰,参观古树名木叙述百年校史,进入全园最高潮处,感受到恰同学少年峥嵘岁月,也感受到不负韶华终于登堂入室学有所成。

现状分析与设计策略

详细设计分析与鸟瞰图

详细设计分析与设计结果评价

设计感悟

与传统的校园景观设计不同的是,该项目通过基于场地区位条件的改造,保留了历史文化的氛围,并把游客游览的行为引入到校园中,让师生与游客之间产生更多的交流和互动。通过绿色校园的设计理念,使用量化的手段,进行现状分析和设计评估,在实现节能环保的校园环境的同时,还能利用游客将绿色的生活理念传播出去。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