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市温汤镇禾旦村项目
Hedan village project, Wentang town, Yichun

主创设计:黄锦明

设计成员:黄锦明、何丽君、邓志成、翟欣怡、周卫伦、张漂、陈丽铭

作品编号:ILIA-P-20208682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工程实例 - 文旅景观类 - 田园综合体

0
热度:1942

项目详情

项目背景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主要技术创新点

新材料应用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宜春市温汤镇禾旦村项目

设计单位:中山市卓艺景观园林有限公司

主创姓名:黄锦明

成员姓名:黄锦明、何丽君、邓志成、翟欣怡、周卫伦、张漂、陈丽铭

设计时间:2019.11.24

关键词:“禅乡云舍,竹居天堂”

项目状态:设计类

项目规模:67.37亩

项目类别:工程实例-文旅景观类-田园综合体

鸟瞰图

项目背景

项目位于江西省宜春县温汤镇禾担村,整体占地67.37亩,南北落差64米,地形以台地梯田形式为主。项目整体环境优美,交通便利,且保留有独特的山地古村落环境特质,非常适合根据现状资源发展民宿旅游度假项目。

设计说明

项目设计通过对现场的深度考察,从选址策划开展,深入了解项目市场情况,制定适合项目长足发展的定位——3.0乡村度假精品项目,沉浸体验式轻奢田园旅居目的地。方案设计充分利用了现场梯田式地形的高差特点,尊重现有村落、村巷的建筑布局,将“新”与“旧”的融合作为设计的首要准则,营造文脉延续的当代乡土美学民宿集群。设计师将感悟到的场所精神提炼为农禅文化,将场地所已有的风物——竹,作为灵感的源泉,营造一场以“伴竹而居,临竹而卧,竹涧焚香”的竹居之旅。通过建筑、装饰、景观的多面共构,让每一位来到这里的旅者,感受“禅乡云舍,竹居天堂”的魅力之余,体验当代应有的减法健康生活模式。

区位分析

场地位于中国江西省宜春市温汤镇内,是明月山-温汤游线上的主要导流节点,拥有着独特的山地古村落旅游资源

交通分析

交通便利,可达方式多样,飞机、高铁、公路均可达。

场地分析

项目占地45.6亩,南北落差64米,整体地势东北高西南低,地形以台地为主。其中的禾担坵村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良好的自然风貌。

总平面图

功能分区

根据地形地势和人们需求的不同,将设计场地分为村口接待区、中心服务区、生活体验区、民宿集群区和梯田景观区。

流线分析

种植分析

通过放大局部分区平面,对梯田的植物种植通过剖面进行解析。

建筑式样解读

无边际泳池效果图

观景木平台效果图

禅意茶舍效果图

禅意茶舍效果图

民宿区效果图

设计感悟

项目以山村风景做背景,以禅农文化做场所精神,以生态休闲做游乐配套,以文化体验做提升。是当代乡村民宿从选址到策划经营、规划设计到建筑、景观、装修落地的一个优质案例。是如何通过乡村振兴与文化旅游相结合的一个落地性的案例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总用地面积67.37亩,建筑总面积4812.33平方米。

主要技术创新点

利用场地高差,使梯田与民宿、村落公共空间相互穿插、渗透,让山与田游走在居住与公共环境当中,形成层进式的立体空间。同时,利用山体高差的特性,构建充满乡野意蕴的休闲娱乐配套,创造有记忆点的乡土印记,唤醒人们对生活的价值观的重新定义。

新材料应用

以竹为媒,通过运用场地量产的竹子材料,运用到建筑、景观、装修当中,构建“竹居天堂”。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