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疫复康——武汉青山居住区景观设计
Recovery of the epidemic——Wuhan's Qingshan district residential landsccape planning

主创设计:姜文文

设计成员:陈心晔

指导老师:李军、徐轩轩、赵涛

作品编号:ILIA-S-20208661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居住区环境设计

12
热度:5388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平疫复康——武汉青山居住区景观设计

院校名称: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

指导老师:李军、徐轩轩、赵涛

主创姓名:姜文文

成员姓名:陈心晔

设计时间:2020-08-01

项目地点:武汉市青山区

项目规模:24.46公顷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居住区环境设计

总平面图与设计策略

设计说明

此次居住区景观设计以韧性理论为指导,在场地中打造有限开放的贯穿南北的人行街道。沿此街道布置商业等公建,整合商业业态,在平时充分便利居民,使得住户在一条步行街上实现购物、文娱、接送小孩上下学等众多需求,同时实现城市公共资源共享。此条开放街道同时作为居住区景观主轴,与景观次轴相交所形成的重要景观节点等重点设计,进行广场铺装,景观轴线上布置供人休憩、欣赏的景观小品等。
基于平疫结合的宗旨,该街道疫时可作为紧急输送物资等特殊通道,居民从东西侧次出入口进出,二者互不干扰,且社区内各级别道路不穿越功能场地,对于绿地等公共空间临时搭建应急场所提供保障。
场地中部地块大部分区域设计作为居住区级公共绿地,同时配有小学、幼儿园、诊所、药店、文化活动站等公建,该处成为居住区重要节点,因人流量大,多设计为广场,同时实现动静分隔,不同年龄段人群活动有满足其个性化需求的场所空间。各居住组团内庭院以阳光草坪为主,辅有景观园路及小广场等,满足穿行与休憩活动等功能。

场地分析与概念引入

鸟瞰图与规划后分析

场景透视图

设计感悟

充分考虑后疫情时代的事件背景,创造性提出景观也是需要韧性的,将其置于居住区的范围内进行设计,满足各年龄层次居民的活动需求与平疫结合的使用需求,力求营造后疫情时代下居住区内的健康景观。

设计亮点

结合时代背景,以小见大,通过韧性的景观设计促成韧性社区建设,进而为韧性城市做出努力,韧性的景观方才是弹性的空间,能够充分应对疫情等突发灾害,为健康生活提供基础。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