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青年拯救计划——基于恢复性环境理论的城市亚健康青年疗愈公园设计
Urban Youth Rescue Plan-Urban sub-healthy youth healing park design based on restorative environmental theory

主创设计:张佳乐

设计成员:臧青茹 杨婷婷 汤红丽

指导老师:王洪成 胡一可 王洪成、胡一可

作品编号:ILIA-S-20208652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公园与花园设计

17
热度:8765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都市青年拯救计划——基于恢复性环境理论的城市亚健康青年疗愈公园设计

院校名称:天津大学-建筑学院

指导老师:王洪成 胡一可 王洪成、胡一可

主创姓名:张佳乐

成员姓名:臧青茹 杨婷婷 汤红丽

设计时间:2020-08-12

项目地点:深圳市龙华区

项目规模:2.29公顷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公园与花园设计

基址分析,总平面图,概念设计

亚健康,是众多青年人的状态,但是,很容易被忽视。该场地位于深圳市龙华区,场地内有很多外来打工的人,包括制造业员工和互联网员工等,但是场地内基础设施尚未完善,周边青年人亚健康情况严重,却缺少一个疗愈自我的场地,因此,本次的概念设计为都市青年拯救计划,旨在通过方案设计,“拯救”处于亚健康中的青年。

设计说明

工作的繁忙、家庭的经济重担,异乡的孤独寂寞,使得当代都市青年人承受着来自工作与生活的双重压力,巨大的压力促使都市青年人的亚健康问题逐渐突出,但是,社会并没有对亚健康问题进行及时的发现解决,致使当代亚健康问题愈发严重,抑郁症、躁郁症、孤独症等都市青年群体问题层出不穷,尽管青年群体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本设计以“都市青年拯救计划”为题,主要针对都市青年群体的亚健康问题,选择异乡工作城市具有典型代表性的深圳的一处场地作为基址,设计一处可以提供青年人活动的疗愈场地,以此来减缓周边青年群体的亚健康现状。并希望通过此设计可以为社会缓解都市青年人的亚健康问题提供一个新的解决思路。
本设计首先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探索周边公司、科技园与工业园的青年人亚健康问题,以此为依据,通过APP联系健康问题的想法,设计了五感花园、自然剧场、工艺坊等景观,通过划分心理、生理、社会健康等不同层次健康问题,思考相应的设计策略,对都市青年人的亚健康问题进行全面解读,以帮助青年人从亚健康状态重拾健康。

整体策略、情绪导向的总体布局设计、五感迷宫设计

整体策略上,该设计以恢复性理论为依据,从生理、心理、社会等方面解决青年亚健康问题。方案在总体布局上根据游人情绪的不同,进行高负向情绪和低负向情绪分区,以此来更好地实现疗愈。五感迷宫巧妙将植物疗愈和丰富多样的空间结合,含有一人冥想空间,多人交流空间等,以此来保障趣味性和疗愈性。

青年知识库设计、自然剧场设计、APP运行手册、效果展示

青年知识库旨在通过科普等让青年人认同自我的工作,也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每份工作的意义,增加社会的认同感;自然剧场以社交活动的方式增进大家的交流,减少孤独;APP创立了符合青年人气质的运行手册。该部分设计旨在解决一些社会情况。

鸟瞰图、运动区设计、互动设施设计

运动区通过设计青年人喜爱的滑板、篮球等,激活其活力细胞,使其生理上获得满足,互动设施让游人以小活动的方式和环境交流沟通。该部分旨在从生理上减缓青年人的亚健康问题。

设计感悟

1.关注社会关注度较少的青年亚健康问题
2.选择外来人口高于本地人口的城市——深圳为基址
3.选择周边亚健康问题严重,青年人为主导缺乏绿地的场地作为基地
4.以问卷调查形式探索周边年轻人的亚健康问题
5.APP联系健康并以此指定个人专属活动场地、APP定时推送活动日程
6.心理、生理、社会健康三个层次进行青年人亚健康问题策略构思

设计亮点

1.相较于老年人和儿童的关注,青年人的关注较少,本设计关注了较少被大家重视的青年亚健康问题。
2.根据场地的特点,并使用调查问卷,提出一系列符合场地的设计和满足周边使用人群的设计,该设计来源于问卷调查,故含有参与性设计的内容。
3.方案做到从心理、生理、社会上解决青年亚健康的问题。
4.结合了互联网设计符合当代青年的社交平台和运动手册等。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