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徐州大吴运河小镇景观设计
Landscape design of Green Canal town, Xuzhou

主创设计:牛波

设计成员:陈斌、戴潇、隆芳琴

作品编号:ILIA-P-20208649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工程实例 - 设计类·私权景观 - 地产景观·示范区

1
热度:2374

项目详情

项目背景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绿地徐州大吴运河小镇景观设计

设计单位:南京景和园林景观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绿地集团江苏事业部

主创姓名:牛波

成员姓名:陈斌、戴潇、隆芳琴

设计时间:2018.09

建成时间:2019.09

项目地点:江苏徐州

关键词:禅意

项目状态:设计类

项目规模:22070平方米

项目类别:工程实例-设计类·私权景观-地产景观·示范区

项目背景

本项目位于徐州贾汪区的南大门大吴镇,通航大道与吴中路交汇处,距市中心17公里,潘安湖3.8公里,京杭运河仅700米,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
建筑风格与日本奈良有相识之处,又融入了中国江南小镇特有的水秀,奠定了小镇的整个风格走向。

设计说明

景观设计从佛家禅学出发,取京杭运河“水”的文化元素,展现徐州在历史运河中云雾缥缈的城市特性;鉴于场地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以徐州的山水,人文气质和现代特色小镇等优势,为本案“禅”的景观主题注入灵感,礼承日式,承载山水,融楚汉气质之塑。
对禅意景观的理解不只是看和触——更是思和悟,当设计隐于环境中,景观和建筑互为依托,互相融合,在环境里琴瑟和鸣,才能彰显禅意景观的万宗归一,“禅”的质朴无暇,回归本真的精神层面。
整体划分为入口前场、水街、中庭、日式街区、停车场五个部分,以“山、水、礼、禅、径”为景观元素串联场地,形成丰富自然的禅之境,打造一处摒弃城市喧嚣的世外桃源。
场景营造里,将禅学意境融入运河小镇的商业氛围中,与HOME+理念相结合,打造成诗情画意的宜居小镇。

0.水景效果图

1. 水景效果图

2. 沿街效果图

3. 旱喷广场效果图

4. 入口标识效果图

5. 中庭水景效果图

6.庭廊效果图

7. 新中式休息座椅效果图

8. 局部景观效果透视图一

9. 局部景观效果透视图二

10. 局部景观效果透视图三

设计感悟

想要完成这样的一个项目,设计师及现场施工人员仅有技术性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高度的审美——静心领悟“禅”的宗教、哲学、美学观,再经过无数次的打磨锤炼之后让设计成为一种发自内心的无意识行为,才能将项目完美呈现在大家眼前,是值得获得大家的肯定的,谢谢!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