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归伊——平川画卷物语
Mountain Forest return to Yichun——Pingchuan Picture Scroll Tale

主创设计:孟令鹂

设计成员:李畅

指导老师:赵广宇 丁晨旸

作品编号:ILIA-S-20208638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旅游度假区规划

27
热度:8771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山林归伊——平川画卷物语

院校名称:东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指导老师:赵广宇 丁晨旸

主创姓名:孟令鹂

成员姓名:李畅

设计时间:2020-06-15

项目地点:黑龙江省伊春市上甘岭区平川村

项目规模:211公顷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旅游度假区规划

总平面图

本图包含总平面图、设计说明、区位分析、气候分析、数据分析、三大林区对比分析图、林区大事记以及资源整合。

设计说明

设计场地平川村位于黑龙江省伊春市上甘岭区。伊春因林业而兴,但是随着林木资源的衰竭及国有林场改革,伊春面临经济转型困难、劳动力流失、生态斑块破碎、文化活力缺失等问题。本设计聚焦生态旅游,着眼生态、生产、生活三方面剖析并解决问题。策略旨在基于生态保护和建设基础之上,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依托伊春森林观光旅游,整合当地特色资源,发展种植业、加工业、养殖业及旅游服务业,实现三产联动,加速伊春产业结构的转型,拉动当地经济增长。同时方案考虑到生态的可持续性发展、人居空间的健康营造、人才的培育及旅游品牌的打造。规划设计致力于打造文化复兴、英才孵育、山林经济、生态健康“画卷”,提出文创模式、木材厂改造、科普教育模式、创业生态圈、森林碳汇、山林三产、生物回归、森林保护策略。通过由此将场地划分为生态及文化两条旅游流线,并对应流线节点进行了观赏性、参与性、适龄性的指标评估。具体针对林区砍伐森林遗留下的建筑、工具及废弃材料进行改造重新利用,让人们通过文化认知及情境体验学习林区过去的历史,朝着绿色生态的发展方向迈进。打造出以森林景观为特色的全新饱含绿色健康生态及历史科教文娱旅游度假地,呈现出“山林归伊”、“平川画卷”的景观效果。

策略图

本图包含人物情景模拟、四大诉求、现状问题分析、旅游元素分析、四大策略及剖透视图。

山林四景效果图

本图包含人物情景模拟、木材科普教育、详细节点分析、产业模式图、文化及生态旅游路线。

鸟瞰图

本图包含鸟瞰图及湿地生态群落结构。

设计感悟

本方案通过规划解决林业资源衰竭型城市——伊春的经济转型困难、劳动力流失、文化缺失等问题。依托其森林观光旅游优势,通过整合当地特色资源,实现三产联动,加速产业转型,拉动当地经济增长。就文化复兴、英才孵育、山林经济、生态健康方面,形成生态的可持续性发展、人居空间的健康营造、人才的培育及旅游品牌的打造。

设计亮点

1.本方案针对位于伊春林区的平川村所面临的诸多问题进行深层剖析,多个维度进行场地问题分解,从历史数据收集到对比全国乃至全球林区区域来多元挖掘问题根本。2.设计依托伊春森林观光旅游优势,通过整合当地特色资源,实现三产联动。
3.规划设计了文化复兴、英才孵育、山林经济、生态健康“画卷”,相对应提出精准解决问题的策略如文创模式、木材厂改造、科普教育模式、创业生态圈、森林碳汇、山林三产、生物回归、森林保护策略。
4.方案对场地改造前后进行人物情景模拟,采用叙事性景观模式,解决政府、村民、企业、游客四大诉求。由此将场地划分为生态及文化两条旅游流线,对应流线节点进行了观赏性、参与性、适龄性的指标评估。将人们真正进入场景旅游时的心理和体验进行模拟,更真实、落地的进行思考。
5.具体针对林区砍伐森林遗留下的建筑、工具及废弃材料进行改造重新利用,让人们通过文化认知及情境体验了解林区过去的历史,朝着绿色生态的发展方向迈进。
6.打造以森林景观为特色的全新饱含绿色健康生态及历史科教文娱的旅游度假地,呈现出“山林归伊”、“平川画卷”的景观效果。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