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数农庄“食验室”
Modular Farming Garden in Commons of Community 

主创设计:邓依丹  李超

指导老师:王劲韬

作品编号:ILIA-S-20208634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公园与花园设计

3
热度:3638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模数农庄“食验室”

院校名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

指导老师:王劲韬

主创姓名:邓依丹  李超

设计时间:2020-06-20

项目地点:陕西省西安市明德门社区广场东区

项目规模:12000㎡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公园与花园设计

模数农庄剖透视鸟瞰图

整体项目的效果和周边环境呈现,重点标注出项目的设计要点:种植模块、滴灌技术、蜜蜂箱、人工鸟巢等,并符以设计说明和思维导图对项目进行阐述。

设计说明

在城市与乡村的逐渐割裂的大环境下,城市居民对田园生活的向往逐渐增加,从而产生出广泛的居住区自发种植行为。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的明德门社区便存在着普遍的自发种植行为,但该行为大多占据了社区的公共空间。因此,该方案以明德门社区绿地为模板,引入模块化和可持续的概念,寻求一种可再生,可复制,可交流的都市田园样板。方案种植区域由4个单元组成,每个单元可灵活配置小型种植模块、雨水系统和景观设施。通过标准化的搭接构件,各模块元素之间可以自由组合连接,使种植区域能够排列成多种布局形态,以满足场地中居民的意愿。此外,模块化的搭接构件,方便进行生产和运输,能够在场地迅速的进行搭建和拆卸,具有较强的灵活性和适应性,能够实现大范围推广。模块化的社区农园不仅实现了工业化与现代城市的契合,同时将耕种的传统带入都市,使人们能够在有限的城市公共空间中体验田园生活。

模数农庄总平面图/区位分析图/方案推导图/设计要点分析图

1.总平面图:整体项目的效果和周边环境呈现,辅以文字标注,便于项目的理解。
2.区位分析图:阐述项目所处的地理位置和周边环境
3.方案推导图:阐述项目的设计逻辑,明确项目所解决的问题和采取的措施,呼应竞赛主题。
4.设计要点分析图:重点阐述项目的设计要点内容,包括对于各类模块化种植池、桌椅、蜜蜂箱、人工鸟巢、昆虫箱、滴灌、工具房、灯具、石笼的安装过程和操作方式,以及在该场地下对应的尺寸和数据的标注

场地千层饼图/种植平面图以及种植相关图纸/种植逻辑图/场地南北向剖面图

1.场地千层饼图:
① 具体内部小模块的布局:为了符合场地横平竖直,长方形的形态,选取正方形的形态,追求视觉上的元
素统一。在各中模块内部布置定量的合作式模块,并在一定的范围内布置桌椅供居民休息。
② 因植物生长结果需经授粉过程,以及为防御植物虫害增加、提高场地生物多样性,在种植区域设置一定
数量昆虫箱、人工鸟巢和蜂箱以吸引各类益虫和鸟类。种植户数乘以单模块种植面积可以得出种植区总面积
约为3000㎡。一个微型蜜蜂箱的蜜蜂,可以帮助场地内一亩(约666.67㎡)的植物授粉,则该区域内
设置个微型蜂箱。昆虫箱和人工鸟巢适量设置。
③ 每个大模块内部布置两个工具房及服务房用于存放种植工具,以及进行对滴灌设施的管理。
④ 考虑居民参与趣味性以及生物多样性,在场地中布置基础种植模块、攀援种植模块、以及水培种植模块。
2.种植平面图以及种植相关图纸:
各季度种植蔬菜种类合计如下:
早春:甘蓝、胡萝卜、南瓜、韭菜、辣椒、大丽花、薄荷
初夏:番茄、胡萝卜、茴香、芍药、莴笋、万寿菊、薄荷
初秋:丝瓜、芫荽、小葱、芹菜、生姜、万寿菊、薄荷
晚秋:菠菜、大蒜、生菜、土豆、韭菜、青菜、薄荷
3.种植逻辑图:
① 喜强光的植物与喜弱光的植物、高秆直立或搭架的与矮秆塌地的植物进行配合种植。
② 同一个科、属的植物多有共同的病虫害,不宜连作,应选不同科之间的作物互相轮作。
③ 香草植物以及百合科植物可抵御害虫,应与其他蔬菜套作。
④ 开花植物可吸引授粉昆虫,应与其他蔬菜套作。
⑤ 生长期长的高秆作物与生长期短的攀援植物间、套作,后期利用高秆作物的茎秆作支架供蔓生作物攀援。
⑥ 将吸收土壤营养不同、根系深浅不同的蔬菜互相轮作或间套作。
场地南北向剖面图:该场地与外部环境自然过渡且相融,有较高的可达性以及居民参与度。

种植方式图/堆肥方式图/能量流动图/四季场景图

1.种植方式:
①籽播:应用于发芽率高、抗性好且不适合进行移苗的草本植物。如:波斯菊、萝卜、虞美人、土豆(切块)等。
② 育苗移栽:居民可按规划方案自主进行育苗计划,从而高效进行花园的植物更迭,保证花园的植物景观。
③ 种树移栽:用于原场地树木以及新栽果树
④ 扦插育苗:适用于母株长势优良且无病虫害的植株。
⑥ 分株法:存活率较高,且增加居民间的互动。
2.堆肥方式:
① 三明治堆肥法:应用于场地土壤初期堆肥处理以及种植后期更换作物。
② 蚯蚓塔堆肥:应用于种植区日常堆肥处理。
③ 自制酵素追肥:应用于种植区日常堆肥处理。
3.能量流动图:场地自循环系统营建场地能量自给自足小气候模式,生态环保可持续。
4.四季场景图:四时作物不同,四时之景不同,四时乐趣无穷。

设计感悟

项目紧扣主题“景观引领健康生活”,以当代城市中的自发农业行为为切入点,旨在探索一种能够适用于城市的农业生产模式,其独特的模块化种植类型,结合可持续的发展理念,能够保证它在各类城市中的普适性和益推广性。通过这种模式,将城市与自然结合起来,拉近人类与自然的距离,保证人类的安全生产和健康生活。

设计亮点

1.对场地进行模块化设计,实现标准化生产和个性化需求,适应现代的生产模式。随着时间的推移与场地的更新,这些景观设施可随时拆卸与组装,方便运输,灵活地运用于各个小区以及公共场所,节省了成本。并且让人们能够更好地参与其中,根据需要自行组合,促进情感交流。
2.本方案选用可回收的绿色材料:竹子、木头等, 结合一些生态系统:如雨水收集、滴灌设施,营造自己的小气候,节省能源消耗。
3.在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的大环境下,城市居民对田园生活的向往和对绿色有机食品的需求逐渐增加,都市可食用农庄使之得以实现,为城市居民提供了新鲜蔬菜的获取途径,让都市居民身处城市也能够体验田园生活,同时对于儿童以及青少年有良好的教育意义以及科普意义,更从小培养了动手以及劳动能力。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