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城市“蜂鸟”-快递员共享空间设计
keep the city"humminbird"-couries share the design of the community space

主创设计:王衍亮

设计成员:晋环琦 庞选举

指导老师:朱红

作品编号:ILIA-S-20208631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居住区环境设计

3
热度:5193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留住城市“蜂鸟”-快递员共享空间设计

院校名称:郑州轻工业大学-易斯顿美术学院

指导老师:朱红

主创姓名:王衍亮

成员姓名:晋环琦 庞选举

设计时间:2020-06-10

项目地点:北京

项目规模:20000㎡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居住区环境设计

前期调研及分析

通过对前期的调研分析是人们开始关注到快递员这个群体

设计说明

文以快递员为研究对象,以共享社区为设计与研究切入点,旨在与为快递员打造休闲办公娱乐为一体的新型共享社区空间,运用整体入手细节刻画的规划与设计手法,最终从居住空间、娱乐空间、景观绿化等几方面实现快递员社区的相对专属化与广泛共享化。为对未来城市社区发展,特别是快递运输业相关工作人员租赁式社区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意向。改善快递员的生活环境必须提高快递员的环境品质。共享空间是社区美好生活的反应,从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快递员之间的联系,将共享空间融入到社区的设计中也符合对未来城市社区的趋势。
希望可以通过此次的设计能让更多的人们关注到快递员的辛苦,提升快递行业的行业幸福感。留住快递员这类为城市做出过贡献的人们。

建筑及景观分析  室内排布依据

室内的排列引用了计算机的演变 建筑动线分区及景观的规划同样也是别出心裁

室内场景展示

室内的细节部分展示 装配式住宅的施工工艺 和对户型的排列

设计感悟

在平面的设计上融入了计算机仿真技术,推导出整个社区的规划,是一次大胆的创新。
社区的共享,不再是传统的高层住宅、集中住宅,把厨房、图书角等公共的空间分离出来的一种形式。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是对未来社区的大胆想象。

设计亮点

设计的亮点在于计算机仿真技术在设计中的应用和共享单元的理念。同时尊重个体的差异性、个性化。建筑立面的设计上也是仿照了五代住宅的设计,垂直绿化的表达提高社区人们生活的氛围。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提升快递行业职业认同感。
   通过对住宅单元的功能分区的拆分与重组,将传统住宅的居住空间进行单元化处理,娱乐空间进行整合为公共空间的设计,通过这样的手法加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