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轨迹大数据驱动下的秦岭子午峪游憩环境优化设计
Optimal Design of Recreation Environment of Qinling Meridian Valley Driven by Big Data

主创设计:郭雯

设计成员:曹珊珊 杨晨

指导老师:董伟 王光奎

作品编号:ILIA-S-20208617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风景区规划

0
热度:3880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行为轨迹大数据驱动下的秦岭子午峪游憩环境优化设计

院校名称:西安工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指导老师:董伟 王光奎

主创姓名:郭雯

成员姓名:曹珊珊 杨晨

设计时间:2020-07-01

项目地点:秦岭子午峪

项目规模:160公顷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风景区规划

游客游憩时间-空间信息图

该图纸以采集到的轨迹数据为基础,利用GIS进行数据可视化,并基于SPSS描述性统计了游客访问信息和停留信息,并将提取出停留点作为重要景观节点。

设计说明

本课题名为行为轨迹大数据驱动下的秦岭子午峪游憩环境优化设计,场地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秦岭浅山区子午峪,是游客休闲游憩的重要聚集地。本课题通过对秦岭浅山区游客的旅游行为进行调查,以到访景点、停留时间等为聚类要素进行聚类分析,总结出秦岭浅山区的游客时空行为模式,进而优化该场地的路径,并对重要节点进行细化设计,提升该地区的景观环境品质。设计丰富了游客时空行为研究实践领域,更全面准确的认识游客在浅山区的旅游时空行为模式,指导了场地优化,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场地描述及设计技术路线

    图纸主要以麦克哈格千层饼模式为指导,分层描述了场地的环境信息和游客信息。环境信息包括:地形地貌、土地覆盖、动植物资源分布及典型场地照片;游客信息包括游客背景信息、出游动机,游览时长等信息。

浅山区游客行为与景区环境互动过程描述

图纸描述了场地游客与环境之间的互动过程,以采集的480条轨迹数据为基础,通GIS空间计算提取出游客的停留点,并对游客停留点间连线,归纳游客游憩时空过程,进而基于K-Mean方法进行聚类统计,构建出四类典型的游客游憩行为模型,并进行可视化处理,进而选择出场地内重要景观节点进行场地空间优化设计。

设计效果表达

选取了研究区域内东梁、小五台和金仙观三个典型节点进行了细化设计和可视化表达。

设计感悟

该设计基于轨迹大数据,将游客景点访问行为转化为变量,并基于K-mean聚类分析方法将浅山区游憩行为归纳为四种典型模式,以此为基础优化子午峪路径分布,并提升了节点品质,为探索人本视角下的浅山区景观设计提供了新方法。

设计亮点

基于游客轨迹大数据对该地域的研究设计,能够明确秦岭浅山区游客游线、景点选择偏好和作用强度,进而更好地揭示游客需求,为解决浅山区游客主体需求挖掘问题,平衡人地关系,提供了新视角和新方法,是对传统以空间为核心的景观规划的良好补充。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