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砂-惜砂
Landscape protection strategy of Dingshu town in Yixing

主创设计:李若雯

设计成员:李若雯

指导老师:李兴振/教研室主任 陈晨

作品编号:ILIA-S-20208614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园区景观设计

0
热度:2059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昔砂-惜砂

院校名称: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环境艺术系

指导老师:李兴振/教研室主任 陈晨

主创姓名:李若雯

成员姓名:李若雯

设计时间:2019.3.12

项目地点:宜兴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园区景观设计

1

设计说明

以江苏无锡宜兴市丁蜀镇古南街为例,通过对当地村民进行跟踪调查,不同时刻下的行为方式进行分析调查记录,对街区历史大事记进行分析整理,对当地自然风貌进行保护改造,对建筑风格进行保留传承加更新,对当地传统紫砂文化进行发扬,通过将特色资源进行整合,通过互联网自媒体进行推广,更好地去传承当地文化,进行文化对外交流。本次毕业设计还需要更进一步的对乡村进行探索,将宜兴丁蜀镇原有的东坡匠人学府进行修缮保护与原有的紫砂工艺制造厂进行结合,共同整合资源,互补劣势,加以完善整合。首先,对原有紫砂工艺厂和东坡匠人学府进行修缮,功能区域重新规划,加入现代生活方式体验,让新与旧进行碰撞,从而产生新的火花。同时使东坡匠人学府与紫砂工艺厂在地形上加以整合,使它们连成一个有机整体。东坡匠人学府开设培养匠人的课程,为紫砂工艺厂不断输送人才;开设销售商务洽谈区域,紫砂手工体验区域,茶田承包洽谈区域,图书馆查询历史手工技艺区域,制作经验分享区域等给外来游客,创客等打造一个紫砂交流的贸易平台,促进文化交流学习推广。将原有  紫砂工艺厂进行功能空间的合理规划,融入现代化的产品设计理念,与电子商务进行结合,多个平台流转,有包装设计区域,仓库配送区域,紫砂技艺传承区域,紫砂实验创新区域 
等。优化产业空间,合理整合资源,提高审美设计水平,挖掘爱村爱乡小能人,提供青年创业平台,突出紫砂茶叶两大产业,塑造本地品牌核心价值,实现本地生产,鼓励与外来 人口合作,实现低效土地流转,租赁共享公共土地资源。

2

3

4

设计感悟

紫砂文化是中国独有的文化瑰宝,一直都自产自销模式,比较封闭,通过上一辈传承给下一辈的人,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因为不向外传播交流,导致设计水平一直停滞不前,远远地落后于现代当今社会审美水平,所以迫切需要打开这个紫砂市场向外进行传播交流学习。

设计亮点

与互联网的结合,紫砂可以让更多的人看到,可以拓展到海外,让海外的人了解到紫砂文化与茶文化,紫砂与茶的搭配,可以互帮互助,形成一个完美的组合产品。通过互联网我们可以做直播,网上进行拍卖,多个销售平台进行展示,做线上博物馆,在线上直接交易,线上直播制作流程,线上教学课程,与紫砂大师线上交流等,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中国的紫砂文化。
   茶文化一直是宜兴丁蜀镇这块的特色文化,从唐代的时候这里的茶叶就开始进贡给皇宫里了,种植茶田,加工制作茶叶自唐代起就在宜兴丁蜀镇开始了,宜兴的土壤是红壤,特别适合种植茶叶,宜兴的茶叶文化历史推动了紫砂壶的发展,紫砂产业与茶叶产业相辅相成。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