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水的边缘——雅加达滨水区景观规划设计
The edge of the city and the water——Landscape planning and design for Jakarta's waterfront

主创设计:李佳慧

设计成员:吕瑞清、王泽梅

指导老师:董芦笛

作品编号:ILIA-S-20208612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城乡公共空间

3
热度:2719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城市与水的边缘——雅加达滨水区景观规划设计

院校名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董芦笛

主创姓名:李佳慧

成员姓名:吕瑞清、王泽梅

设计时间:2019-12-01

项目地点:雅加达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城乡公共空间

设计说明

近100年,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扩张,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吉利翁河流域随机并形成了无数个无序地贫民窟。河流被挤压变得狭窄,垃圾堆放、不良的河岸空间秩序影响着河水汇流,河流丧失排水和自我调节功能。该地区面临严重的洪涝和河流污染问题。洪水问题和河流污染导致该地区生态环境被破坏,细菌性疾病肆意传播,威胁着当地居民的生命健康。我们希望通过建立城市绿色健康空间体系来缓解河流及其周边地区的生态与社会问题,唤醒社区活力从而激活吉利翁河。
我们的策略是通过空间整合,拓宽河道,给河流留以空间,扩宽河道过程中导致一部分搭建的建筑无立足之地,所以在退让范围内整合空间秩序,同时接纳了临近河道被清除的住户。在整合的过程中考虑了景观的抵御能力,整合的方法是通过采用“健康盒子”将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用公共空间连接起来,缓解场地矛盾的同时重组居民的生活状态和社区关系,逐步引导社区居民重新实现“社区自组织”模式。
我们的策略是通过空间整合,拓宽河道,给河流留以空间,在退让范围内整合空间秩序,同时接纳了临近河道被清除的住户。在整合的过程中考虑了景观的抵御能力,整合的方法是通过采用“健康盒子”将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用公共空间连接起来,缓解场地矛盾的同时重组居民的生活状态和社区关系,逐步引导社区居民重新实现“社区自组织”模式。

评审用图1

评审用图2

展览用图1

展览用图2

设计感悟

通过设置“健康盒子”这个媒介,从防洪安全、农业生产、居民生活三方面对场地注入活力。第一方面防洪安全,考虑到雅加达地区洪水泛滥的特殊性,首要解决居民用水问题和汛期排洪及安全问题,选用竹排连接建筑与建筑间的空间,一旦汛期来临,竹排漂浮上升,为居民逃生提供便利。第二方面农业生产,针对河流两岸环境的修复,通过建立水质过滤、浮田系统、农业水产轮作系统三种层次对河流进行过滤和利用。第三方面居民生活,将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用空间连接起来,缓解场地矛盾的同时重组居民们的生活状态和社区关系,逐步引导居民重新实现“社区自组织”模式。

设计亮点

浮田耕作法是一项古老的耕作技术,它是指用芦苇编成的芦伐上堆积泥土,浮在水面上,种植农作物,通过植物的根系起到净化水的作用,土壤也因此得到改善,从而缓解河流污染。这项技术仅需要极少的劳动力,却能灵活应对各种情况。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