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基于武汉文化的粤汉码头改造
River and lake -- the transformation of Guangdong and Han wharfs based on Wuhan culture

主创设计:黄威

设计成员:童徐颖 张文豪 燕余

指导老师:宋会访 胡珊 宋会访

作品编号:ILIA-S-20208611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风景区规划

0
热度:2395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江·湖——基于武汉文化的粤汉码头改造

院校名称:武汉工程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指导老师:宋会访 胡珊 宋会访

主创姓名:黄威

成员姓名:童徐颖 张文豪 燕余

设计时间:2020-07-20

项目地点:武汉市长江二桥

项目规模:28427.69m²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风景区规划

现状分析

对于场地进行分析,并且归纳出场地中现在存在的问题

设计说明

这次的设计场地选定的是武汉市武昌区靠近二桥的粤汉码头遗址,虽然是江滩这样天生具有良好景观的场地,但是场地中的遗弃铁路、江边植物、内湖由于缺乏管理设计,就那么荒废在场地中,不仅仅没有起到美化场地的作用,还严重削减了场地的公共活动范围。
  针对场地生态环境差、公共交流空间少、场地文化精神缺失这些问题,我们这次设计,从自我(身体健康),本我(场地健康),超我(文化健康)三个方向出发,以整理内湖沿湖植物、删除部分沿江杂草、重新设计废弃铁路沿线这些具体的手法,来将场地进行优化,以此来更好地呼应“景观引领健康生活这一主题”。
  具体来说,由于武汉是一个码头城市,自古便具有应变强、更新快的特点,武汉人也具有接纳力强的文化内涵,因此在设计手法上,我们并不打算将过去的码头元素全部照搬,而是用现代的手法进行转译,并且对于多余的荒废空间进行大胆的删除,并且重新设计。
  总得来说,我们这次的设计希望通过从自我(身体健康)、本我(环境健康)、超我(文化健康),这三个角度来贯穿整个场地的设计,并且结合武汉码头的城市文化进行现代化的转译,这样可以更加全面地诠释“景观引领健康生活”的主题。

设计预期

对于场地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给出设计预期

总平面图

对于场地的布置进行分析

鸟瞰效果图

对场地的一个效果进行展示

设计感悟

我们将“健康”拆分为“身体健康”、“环境健康”、“文化健康”三个方面,然后由武汉的城市精神来得出“以今溯古”的设计手法,然后结合人群需求来进行设计预期,最后全面地结合地域文化来阐释主题“景观引领健康生活”。

设计亮点

本次项目的场地位于武汉曾经的粤汉码头,是城市的一段历史,一个故事,浓缩了中华民族奋斗,崛起变迁的精神文化。在公共安全卫生事件频发的今天,人们更加向往“生态”这一生活状态,因此通过利用场地中残留的历史元素打造一个生态健康的文化游廊,顺应时代发展需要,表达民众的心声,也反应了地域生态的重建和再生。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