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柴1972文创园区之老剧院改造计划——“乐活”演绎空间
The renovation plan of the old theater in Hechai 1972 Cultural and Creative Park——"Lohas" interpretation space

主创设计:刘安琪

设计成员:苏紫薇 罗斐然 易健文

指导老师:许杰青 王薇

作品编号:ILIA-S-20208606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园区景观设计

1
热度:4441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合柴1972文创园区之老剧院改造计划——“乐活”演绎空间

院校名称:安徽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

指导老师:许杰青 王薇

主创姓名:刘安琪

成员姓名:苏紫薇 罗斐然 易健文

设计时间:2020-06-20

项目地点:安徽合肥合柴文创园区

项目规模:拟改扩建用地范围 S=7983.2M²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园区景观设计

设计文本1:鸟瞰图、设计说明

1.鸟瞰图:展示整体改扩建项目的全貌:场地的营造形态以及左侧老剧院改造的形态,桁架“轻”界定各个功能空间的性质,且不堵塞外部演绎广场的整体性和流线。
2.设计说明介绍:本次改造计划对象为合柴1972文创园区内老剧场改造以及文创办公空间这两个对象,老剧场位于园区北大门的东侧,是位于原监狱生活区的西北角,承接着原有监狱二道门的性质作用。计划是从塑造园区新演绎空间环境的大方向去思考老建筑的改造以及老建筑周边建筑更新和广场空间划分的方面去思考,旨在原剧院基础上改造成能服务与文创区环境需求的新型的剧院模式以外,还考虑如何通过“剧场”和“办公”,以及“民宿”之间通过新形式的广场统一联系它们之间的关系,以起到方案形成的整体性。

设计说明

本次场地更新以及老建筑改造方向,是文创园区内老旧剧场的改造以及更新周边环境的更新。场地所在的背景是一个由老工业建筑群改造的文创园区,前身为原城市劳改监狱,基于园区内老旧工业建筑的特性、它前身特殊的建筑性质、场地内老剧院、周边规划的文创办公用地以及民宿建筑用地性质,采用从塑造园区新演绎空间环境的大方向上,去思考老建筑的改造以及老建筑周边建筑更新和广场空间划分,旨在原剧院基础上改造成能服务与文创区环境需求的新型的剧院模式以外,还考虑如何通过广场”和“办公”,以及“民宿”之间通过新形式的广场统一联系它们之间的关系,而且用可以起到“轻”界定功能空间的桁架划分各个功能区块,以起到方案形成的整体性和差异性的作用。
    其中可分为三个区块:老剧场改造、广场营造和文创办公。老剧场的改造上旨在保留它原本剧院的功能性质外,丰富它在展览活动,公共交流等方面的空间,并且作为演绎空间中主要的建筑空间,增加联系内外的性质。形体上的变化也为影响和联系着周边环境提供可能;广场部分将老剧院屋檐改造而形成的坡度进行延续和复刻,形成一条流动的区域,伴随着周边以此形成的小舞台,使整个环境更加的蔓延。配套的地下一层承担着商店以及文创体验馆性质的辅助空间,并且起到链接民宿和剧场的功能,延申出来的景观井,将景观植物的作用在地上地下同时起到作用;文创部分中,在通过造型的复刻统一融入其中,在功能上通过中央交流空间放射性分布各个文创办公室,并且依据功能性质的不同形成上下错层的效果。

设计文本2:前期调研、总平面、场地概念生成、老剧院改扩建概念生成、文创办公区概念生成

1.前期调研部分:展示内容为项目所在园区的区位、园区说明、园区现状(功能分区、流线)、人群使用分析和园区的要素提取。
2.总平面:项目的各个功能区块的入口以及相关信息。
3.整体场地概念生成:依据周边环境以及原有功能分区,结合将广成作为各功能区块的联系体的想法而推演的广场形态。
4.老剧院改扩建概念生成:老剧院的改造从外部对于屋顶以及原有工业建筑特性的保留,以及对内部空间在结合未来使用可能而重新划分的结果生成过程。
5.文创办公区概念生成:依据中央交流大厅形成放射功能排布,结合所需功能的生成过程。
6.广场透视:展示广场形态。

设计文本3:剖透视效果图、各层平面图

1.剖透视效果图:双剖的方式展示三个功能区块(老剧院、地下辅助空间、文创办公)的空间形态和相关联系关系。
2.各层平面图

设计文本4:各功能空间爆炸效果图、南立面图

1.各功能空间爆炸效果图:通过爆炸建筑的屋顶、结构、层数关系、场地等,表达建筑内部空间关系和流线。
2.南立面图:作为最主要立面,变现了老剧院和文创空间广场入口的状态。

设计感悟

首先项目用地前身为原城市劳改监狱,具有场地元素特殊性;其次,在方案设计上采用从塑造园区新演绎空间环境的大方向上,去思考老建筑的改造以及老建筑周边建筑更新和广场空间划分,旨在原剧院基础上改造成能服务与文创区环境需求的新型的剧院模式以外,还考虑如何通过广场”和“办公”,以及“民宿”之间通过新形式的广场统一联系它们之间的关系;最后,项目的设计立足于整个园区的环境氛围营造,延续红砖老厂房文化,具有文化代表性。

设计亮点

1.改扩建项目从周边环境的影响出发,整体考虑整个生活区域的流线以及功能体块之间的联系。
2.改建与扩建的建筑保留原有工业建筑的特性,而插入当如的现代建筑形体元素又是在其原本状态下衍生而成(老剧院屋顶衍生至公共交流场所)。
3.分体块和区域进行思考,依照各自所需进行相应的变化,但它们之间并不是相互孤立,形体上的联系,流线上的交错,功能使用之间的顺序和相互依靠都能体现出他们“异”和“同”。
4.方案项目本身背景的特殊性:建筑前身的特殊功能(劳改监狱)、园区的现状(园区已经进行了一定的规划和建设)。
5.方案考虑的目光突破当下,“乐活”主题的塑造将艺术以及艺术的生产在面向大众化体验,以及演艺活动的特殊化进行和融合。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