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之复生——谷米区废弃采石场景观修复改造设计
Stone Rebirth——Landscape Restoration and Transformation Design of Abandoned Quarry in Gu Mi District

主创设计:宁津

设计成员:刘玄、宋宣志

指导老师:丁可、王兰宝

作品编号:ILIA-S-20208603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园区景观设计

4
热度:7299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石之复生——谷米区废弃采石场景观修复改造设计

院校名称: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园林学院

指导老师:丁可、王兰宝

主创姓名:宁津

成员姓名:刘玄、宋宣志

设计时间:2020.8

项目地点:湖北省武汉市谷米区

项目规模:总用地面积1774亩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园区景观设计

设计说明

谷米区废弃采石场景观设计基于场地问题及场地现状,分别进行了生态策略和文化策略两方面设计。
在生态策略方面,据山地地形分类为坑地、缓坡区、阳面陡坡区及阴面陡坡区分类进行地表、植被、生物方面的生态修复。对水体修复采用新型网箱驳岸形式进行整体化修复。
在文化策略方面,根据石材种类和采石过程,分为两条主路、六个节点,采石过程的前期掘沟、中期采石、后期破碎对应掘石之痕、采石之台、碎石之廊,石材的颜色分为浅色系、中色系、深色系,对应白岩之境、岩石之园、玄武之廊,该两条主路、六个节点串联整个场地。
经过生态修复与文化置入,谷米区废弃采石场将达到自然富源、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发展模式。

前期分析与场地问题平面图

从国内采石场背景出发进行前期调研分析,并将问题汇总于平面图。

设计背景、问题、策略

梳理设计背景、现状、场地问题及对应的场地设计策略。

设计平面图、设计策略部分

详细设计部分平面图展示及部分设计策略。

详细设计策略

详细设计策略包括生态修复策略及文化设计策略。

设计感悟

该项目着眼于当下采石场废弃的趋势与现状,不仅对症下药,对该采石场生态进行全面修复,还置入了采石文化,让该场地重新焕发生机,并保证了因采石场废弃而失业的人群重新获得工作。

设计亮点

对废弃采石场进行因地制宜地进行生态修复,针对不同地形进行分类修复,且联系原场地的采石文化,重新置入文化活力,达到自然富源与文化重生。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