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中车·拾光公园

主创设计:冯志鹏

设计成员:陈明涛 孙特丽 李秋芳

作品编号:ILIA-P-20208592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工程实例 - 设计类·公共景观 - 公园设计

2
热度:3362

项目详情

项目背景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主要技术创新点

新材料应用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兰州中车·拾光公园

设计单位:宝佳丰(北京)国际建筑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中车置业(兰州)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北京林大匠心园林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刘吉华

主创姓名:冯志鹏

成员姓名:陈明涛 孙特丽 李秋芳

设计时间:2019

建成时间:2020.7

项目地点:甘肃省兰州市

项目状态:设计类

项目规模:26547.1平方米

项目类别:工程实例-设计类·公共景观-公园设计

▲老年活动区实景图

项目背景

项目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是始建于1954年,我国西北地区唯一的内燃机车、电力机车检修和铁路工程机械制造基地。对于这样一个有着厚重工业历史记忆的城市空间而言,设计团队希望打造出承载历史文化、展示城市个性、丰富城市内涵的具有浓重文化属性的公园,从而向外界彰显城市魅力,成为城市名片。基于场地项目特质,设计团队采用现代的设计手法展现工业文明的历史痕迹,将中车·拾光公园打造成承载历史记忆、品味格调生活、体现优美生态的工业遗产文化公园,融入城市文化体验旅游产业。

设计说明

从1954 年8 月17 日至2019 年8 月17 日,65 年的风雨历程,是几代兰州机车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奋斗史,也是中国铁路机车发展的一个缩影。
景观有意讲述一个老厂区的新故事和新公园的老故事。建设用地上丰富的现状资源:多棵成年的大树、可改造利用的大跨度老厂房、几条废弃的铁路以及许多极具特色的消火栓、灯塔、铁架等,都触动了设计师一定要非常关注现状资源的利用,这里将被打造成一个以保留工业时代历史遗迹为主题的公园。
设计师保留了最有工业代表性的桁架和烟囱,并以其为基础,利用现状自然高差,打造多重空间,满足不同人的使用需求。对桁架适度的改造,在整体结构中,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构架,加固原有的桁架结构,并运用色彩,材质及种植等多种手法,打造耳目一新的复合性功能场地,为场地注入新的活力空间。而烟囱作为场地的最高构筑,我们在设计之初,极力主张保留,这是场地的设计之魂,也将会成为公园的地标构筑。这种“因地制宜”的设计使难得的现状资源在小区新的场景中展现出其沧桑的魅力。

▲建筑入口周边实景图

▲建筑入口周边实景图

▲儿童广场实景图

▲轨道体验区实景图

▲系列雕塑实景图

▲系列雕塑实景图

▲系列雕塑实景图

▲系列雕塑实景图

▲系列雕塑实景图

▲水景实景图

▲水景实景图

▲铺装实景图

▲建筑入口周边实景图

设计感悟

设计团队基于场地项目特质,采用合适的设计手法生动展现工业文明的历史痕迹,充分利用项目现状资源,将中车·拾光公园打造成承载历史记忆、品味格调生活、体现优美生态的工业遗产文化公园。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用地总面积:26513.7㎡,绿化面积18992.4㎡,占比71.7%,建筑面积914.4㎡。

主要技术创新点

最大程度利用场地地形塑造场地空间,以原场地资源做为设计着力点刻画园区精神,将老旧设施部件改造成观赏性、互动性景观小品,让市民在享受公园带来的娱乐扩展之外感受场地历史的魅力。

新材料应用

仿石砖、光纤水景灯、露骨料

专家评语

本设计 将老旧设施部件以艺术设计的收发改造成观赏性、互动性景观小品,让市民在享受公园带来的娱乐扩展之外感受场地历史的魅力。整体氛围现代感强,细节设计朴素到位。是个有艺术感的空间。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