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菜园之家——老旧住区的立体绿化体系构建与概念性设计
Construction and Conceptual Design of Three-dimensional Greening System in Old Residential Areas

主创设计:王思远

设计成员:王思远

指导老师:聂玮

作品编号:ILIA-S-20208590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居住区环境设计

3
热度:3814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小菜园之家——老旧住区的立体绿化体系构建与概念性设计

院校名称:安徽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

指导老师:聂玮

主创姓名:王思远

成员姓名:王思远

设计时间:2020年6月

项目地点:安徽合肥

项目规模:3.5公顷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居住区环境设计

主图与基地分析

设计说明

近五十年来我国的经济飞速发展,城市更新也随之加快,住宅作为城市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城市中心区域的老旧小区却一直担任着重要的角色,然而问题是,老旧住区依旧继续使用,但如今人们的生活需求、心理需求和小区内部景观环境己不相适配。
   本次概念性设计通过结合立体绿化体系的构建,来解决老旧住区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而合理更新老旧住区。
   课题研究的目的主要是探索合肥城市老旧住区立体绿化体系构建与城市农业相结合的综合绿化方案,通过研究探索并提出概念性方案不仅能满足合肥城市老旧住区景观的要求,又能符合现代城市生活功能需求下的老旧住区环境更新模式。
   在旧城翻新力度不断加强、速度不断加快的今天,相比较整体拆除重建,对老旧住宅区的合理改造能在更短的时间使用最小的资源投入达到最大化的整体优化效果,此外,可在同类型社区的更新改造过程当中提供具有模范性的参考,具有较高的社会价值。

前期分析

轴测图与概念生成

效果图、细部设计及立面图

设计感悟

综合考虑居民采光、小区内机动车停靠、道路拥通行等外部因素,选择在建筑立面,建筑结构稳定,和较为公共的空间进行垂直绿化的打造,同时结合屋顶花园与立体走廊串联起整个立体绿化体系。此外,通过对城市农业景观的应用,使居民之间的联系进一步加深,促进了邻里关系,提高了社区活力。

设计亮点

立体绿化体系的构建将有效提高老旧住区的环境质量,对营造生态社区有重要意义。 
屋顶花园
通过对龚湾社区的建筑形态调研发现,单元之间联系紧密,可通过对屋顶的设计进行功能的赋予。初步设计功能分为:运动健身区、旧物置换区、农业种植区、集体活动区、儿童游乐区五个部分,五个部分可供单元居民进行自由选择设置,贯穿的部分设置种植槽,可进行屋顶种植。
垂直绿化
垂直绿化的优势是占地面积较小,但能带来较大的景观受效益。通过对社区东部四幢居民楼的绿化,可直接美化街道立面,增加沿街立面的观赏性与生态性,同时对建筑也起着保护与调整温度的作用。
雨水花园
龚湾社区缺少集中式的绿地空间,因此寻找出完整绿地空间十分困难,通过对社区南部自建房的拆除,可得到较大面积的公共空间。雨水花园紧邻教堂,形成较好的尽管视线。通过对雨水管理,雨水花园既解决了居住区内部缺少水体景观的不足,也给社区农业提供充足的灌溉水源。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