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韵·清心
Purple rhythm & Pure spirit

主创设计:牛晓悦

设计成员:寇欢庆 张楚毓 魏云琦

作品编号:ILIA-P-20208582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文旅景观 - 康养景观

8
热度:2725

项目详情

项目背景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紫韵·清心

设计单位:河南四季春园林艺术工程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河南四季春置业有限公司

主创姓名:牛晓悦

成员姓名:寇欢庆 张楚毓 魏云琦

设计时间:2020.08.01

建成时间:未建成

项目地点: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

项目状态:规划类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文旅景观-康养景观

总平面图

项目背景

是我公司为未来的“紫荆源”文旅项目的宣传,以及以紫荆为主要元素的一系列文创产品,提供现实文创素材以及依据基础。
是我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的相关政策号召,积极响应鄢陵县县委县政府城乡融合发展工作的开展的重要实际行动。

设计说明

设计说明
  
项目位于许昌市鄢陵县,是以紫荆文化为载体的现代生态园林景观,通过益于身心健康的植物搭配,生态跑道我们在享受设计带来健康服务的同时,也在健康场景下重构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景观空间中的色彩与尺度、空间围合度与边界,空间的秩序与节奏以及空间的材质与肌理的变化,增强观赏者情感心理上的序列感,体会空间和肌理特质与情感心理上产生的共鸣感。通过空间对情绪的渲染,即“平”、“沉”、“挡”、“起”四个节点空间肌理的变化,通过物理属性到精神属性的转化,模拟不同人群的心理感受,并通过空间和肌理将其场景化的展示,从而让人们主观去认知情绪所产生的的心理效应,从而提高人们对心理疾病的认知能力,达到关注心理健康的目的。

设计感悟

团队基于景观引领健康生活的理念,发掘园林景观除了通过一些植物本身的特性所带来的益于身心的功能之外,增加园林景观的可塑性。我们在满足休闲娱乐的同时,也加入一定的思考和警示。我们针对人们在城市生活中快速蔓延的心理疾病,做大量的环境对心理健康影响的调查,并将这些情绪主观搬运到我们的园区内,以一种实验的方式让人们置身其中去认知,并加以改善。本次理念的设计是以面板数据和相关文献为基础,未来仍需实践加以佐证。但不乏看到未来园林景观的多样性,正因为有如此多进步的可能,才迫切需要更多同仁为推动风景园林学科为公共健康做出更大贡献而努力。

鸟瞰一

鸟瞰二

区位分析

2019年全年气候分析

场地问题分析

历史文化分析

行为分析

基于景观肌理的人群心理分析

植物配置分析

效果图一

效果图二

效果图三

效果图四

效果图五

设计感悟

该设计兼具精神康养、科普教学、前景指导、生态环保的功能;该场地为紫荆苗圃基地,现通过对其进行景观转型,从人们的心理活动出发,通过一系列“起”“承”“转”“合”的景观地形、空间营造来达到洗涤心灵效果。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