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泉县城区水系综合整治(含黑臭水体治理)工程项目勘察设计
Investigation and design of linquan County Urban water system Comprehensive improvement project (including black and smelly water treatment)

主创设计:王世玮

设计成员:杨建国、吴玲玲、李银、凌宏杰、盛豪、叶志伟、蔡锐、葛维康、倪国睿、夏媛倩、吴延春、赵阳、周健、阮锦

作品编号:ILIA-P-20208577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工程实例 - 生态修复类

18
热度:3064

项目详情

项目背景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主要技术创新点

新材料应用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临泉县城区水系综合整治(含黑臭水体治理)工程项目勘察设计

设计单位:安徽水安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临泉水安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安徽水安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工程分公司

项目经理:张文杰

主创姓名:王世玮

成员姓名:杨建国、吴玲玲、李银、凌宏杰、盛豪、叶志伟、蔡锐、葛维康、倪国睿、夏媛倩、吴延春、赵阳、周健、阮锦

设计时间:2019.03-2020.08

建成时间:2022.10

项目地点: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

关键词:生态多样性  生态修复  海绵湿地

项目状态:设计类

项目类别:工程实例-生态修复类

▲鸟瞰效果图

项目背景

临泉县位于安徽省西北部,总面积约1839平方米,总人口约240万,是全国内地第二人口大县,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享有中国绿色名县之称。城区内水系河网密布,伴随着县城的飞速的发展,大量污染物的排放导致河道黑臭,给周边居民带来极大困扰,同时生态多样性退化及水安全等问题日益凸显。
本项目设计以河流治理和生态修复为目标,旨在恢复临泉河道水生态系统和自净能力,增加流域生物多样性,保证其生态功能。为进一步创新融资体制,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的运维绩效水平,临泉县人民政府决定采用国家推行的PPP工程建设模式,吸引民间资本投入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临泉县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设计说明

本案位于安徽省北部阜阳市临泉县,项目共计19条水系,总长46.806km,占地面积约246公顷,其中水域面积83.8公顷,陆域面积162.2公顷。
设计总体思路根据不同河道分布的不同区域地理位置,通过对不同河道的疏浚,保证其水系联通性,运用生态工程措施对县域内治理水系进行补水活水,在植物生态功能规划上赋予一河一景的景观风貌,使其发挥综合性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包括净化水体、修复生物多样性,以及提供丰富多样的休闲、体验滨水场地。
设计以区域尺度的宏观生态格局分析为基础,从场地面临的四个核心问题入手,即河道淤积、水污染严重、生态多样性退化以以及附近居民对滨水休闲场地的强烈诉求,提出了相对应的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休闲四大策略,并在具体设计中将生态防洪、水环境治理技术、栖息地修复技术统筹于空间布局中,通过空间设计途径最终形成集浅草漫滩、海绵湿地、莺飞草长于一体的总体方案,打造具有人文蔚兴生态宜居的滨水城市景观。本项目旨在打造一个以生态恢复、海绵城市建设为主,同时承载公共活动、居民休闲、形象展示、旅游服务等功能的综合性景观。

▲总平面图

▲高铁排涝沟效果图

▲高铁排涝沟滨水景观效果图

▲蝎子沟太公园入口效果图

▲蝎子沟局部鸟瞰效果图

▲蝎子沟阳光草坪效果图

▲蝎子沟二龙园入口效果图

▲蝎子沟文化长廊效果图

▲箭杆河局部鸟瞰效果图

▲箭杆河园路广场效果图

▲阜临河次入口景观效果图

▲临鮦河局部鸟瞰效果图

▲文泉河效果图

▲临艾河滨水景观效果图

设计感悟

本项目通过水生态修复和景观营造,让河流重新回归城市生活。设计运用了生态水净化、雨洪生态管理,并融入安全便捷的慢行交通网络,挖掘地域文化特色,增加场地活力,打造临泉城市新名片。
在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中采用PPP模式,为城市水环境治理提供新运作形式。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项目占地:2465204.33㎡
陆域面积:1626792.31㎡
水域面积:838412.02㎡
生态透水园路面积:79602.00㎡
生态浮床面积:5291.00㎡

主要技术创新点

本项目在黑臭水体治理上采用干式疏浚滤袋式脱水技术,利用三步法改底技术和土著菌类繁殖技术将水体净化;
在景观小品设计中融入交互设计,让景观小品不单单成为景观设计中的装饰,同时可以和人进行比较有趣的互动。

新材料应用

本项目亲水平台的材料选用了生态珍木,该材料色泽度更牢,耐磨性更高;
园路及铺装广场上采用了陶瓷仿石砖,该材料经过高温烧成,具有保持地面的透水性、保温性、抗压、吸音、降噪、防滑、耐风化、抗寒可重复使用等优点的绿色环保材料;
导视牌采用搪瓷钢板,该材料强度大,稳定性好,不变形、不褪色、防刮蹭。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