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知”旅——涿州市永济森林公园概念设计
Zhuozhou Yongji Forest Park concept design of "Knowing" Brigade in adversity

主创设计:刘立鑫

设计成员:王蒙狄 李雅琪

指导老师:薛淞文 赵燕萍 薛淞文 赵燕萍

作品编号:ILIA-S-20208576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城乡公共空间

6
热度:4462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逆境“知”旅——涿州市永济森林公园概念设计

院校名称:南华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薛淞文 赵燕萍 薛淞文 赵燕萍

主创姓名:刘立鑫

成员姓名:王蒙狄 李雅琪

项目地点:保定市-涿州市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城乡公共空间

设计说明

一个成功的设计将改写一个城市的价值体系。结合此次竞赛设计主题(景观引领健康生活),我将设计重点放在了园区内各类型人群的生态体验性营造方面。
生活现状(生活不仅需要城市的便利,也需要回归自然):当前时代背景下人居环境城市化、现代化的飞速发展,所带来的快节奏生活逐渐让人们失去了生活的本质,同时也让人们脱离了自然,伴之自然万物的保护意识也变得越发薄弱。但是在如此快节奏的生活状态下人们的内心也十分渴望在繁杂的城市空间中拥有一处宁静、自然、惬意的休闲之所。
设计理念(参与性的营造—地域文化的体现—生态设计的必要—综合性景观的表达):通过对园区进行景观系列改造,打造高品质的生态体验,让公园拥有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诗意栖居的美学价值、绿色低碳的经济价值。
设计目的:通过园区景观生态性改造,吸引各类型人群驻足其中,感受自然的魅力,从而引起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深思。
设计过程:将园区定义为三大模块——生态核心:园区最重要的部分,面向各类型人群,生态性植物配植,同时通过雨水花园,智能建筑体验等附加场地、功能为游客带来视觉、触觉、听觉、味觉上的多重体验;人文核心:面向中老年人群,治愈性植物配植,打造静逸空间、文化交流空间,同时对该区域内中国第一长石拱桥“永济桥”进行修复保养,更好的再现历史风貌;活力核心:活力式植物配植,通过充满活力的植物与场地相结合,打造如植物迷宫、温室花园等一系列适合儿童、亲子游览休憩的娱乐性设施。

设计平面图与前期分析

局部效果图与设计理念

整体鸟瞰图与设计分析

具体设计分析

设计感悟

通过对园区景观的重新设计定义,迎合了此次设计大赛的主题:景观引领健康生活。改造后的场地通过不同的功能区域,可适用于各类型的人群,并带给不同人群相对适应的生态性景观体验。并在这其中加入了环保、绿色、智能化、人文历史元素。从而让人们在园区以更好的方式感受自然,回归自然,引起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深思。

设计亮点

(1)分区域适应各类游客
(2)场地设计智能化、环保化
(3)在景观生态性设计的前提下,注重突出场地人文建设,环保材料、智能化设备运用,场地可持续性发展
(4)更好的体现出了森林公园现代化的价值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