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转鼎新——产业融合模式下的村落景观修复设计
The renewal of Doucun——Restoration design of village landscape under the mode of industrial integration

主创设计:艾涵菀

设计成员:乔于益 冯馨 赖晓彤

指导老师:张驰

作品编号:ILIA-S-20208575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居住区环境设计

0
热度:29885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窦转鼎新——产业融合模式下的村落景观修复设计

院校名称: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环境艺术设计

指导老师:张驰

主创姓名:艾涵菀

成员姓名:乔于益 冯馨 赖晓彤

设计时间:2020-07-04

项目地点:南京江宁区窦村

项目规模:280000㎡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居住区环境设计

第一页

我们首先对设计场地地块的地理区位、文化历史特点、现存的各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和调研。

设计说明

设计背景:南京窦村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然而近年来的种种变化让村落走向衰落。周边城市发展使其空心化问题日益严重,村落周围的垃圾填埋场的使用更是严重影响了村民的日常生活,土壤污染导致植物难以生长,空气污染使村落充斥着难闻的气味,居民们为此苦不堪言。而且疫情影响下的村民生活也较为艰难,人们面临生活来源不足的问题。现在的窦村有着环境、文化、经济等诸多方面的困境。
设计目标:基于以上问题,我们将把改善窦村“生态链”、保护传承当地传统文化、发展当地经济并形成良好经济循环、让当地村民疫情期间可以实现自给自足作为目标。打造“实业石村”,让当地经济可以良性发展,让当地传统文化得以留存,让当地生态得以恢复。
设计策略:通过隔离、PBR技术、建立人工浮岛等方式治理周边环境污染,并梳理道路和交通,划分不同功能分区,将窦村打造为一个舒适、宜居的村落。在此基础上,发展农业、手工业、旅游业,带动经济增长并解决村落空心化问题。这些可以使游客体验道窦村独特的文化氛围和优良的生态环境,面对疫情,人们可以有稳定的生活来源,从而提高生活质量,实现健康生活。

第二页

对场地存在的各方面问题进行总结归纳,并提出结构性策略:营造自然生态链与产业生态链,链链融合,增强村落社会“免疫力”,打造良性循环、自给自足、健康生活的新型乡村

第三页

在生态修复方面,我们采用PRB可渗透反应墙的技术,利用植物+微生物联合修复的方法治理地下水污染;营造人工浮岛,利用浮岛生态链自我恢复的特性,清理村落周围池塘水污染;应用高富集植物+低吸收作物间种的方法去除农田污染;设计了多种生态农业模式,丰富农业景观,发展本地观光农业。

第四页

在针对村落的内部设计方面,我们首先对村落的道路进行了梳理规划,对村落整体进行功能分区;其次进行了建筑空间改良,并打造了四种不同功能类型的院落,开辟出专门的手工业空间,发展村落特有的石匠工艺;最后对村落主轴线上的公共空间进行了设计,精心营造出多个功能丰富多姿多彩的节点空间。由此,我们将村落的手工业、农业、旅游业进行了整合,形成了良性循环、自给自足的产业生态链。

设计感悟

南京窦村的改造将为当地注入新的生机,让面临“荒村”的窦村可以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以及使村民们在疫情状况下拥有稳定生活来源。同时为那些面临生态问题的传统村落提供新的发展思路,对疫情影响下的村庄如何自足的问题也有着借鉴意义。

设计亮点

1.总用地面积:280000㎡
2.建筑基底面积:127000㎡
3.建筑面积:169300㎡
6.容积率:0.6
7.绿地率:75%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