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远大·书香门第景观设计
Shucheng Yuanda Shuxiang Mendi Landscape Design

主创设计:吴玲玲

设计成员:杨建国、褚作勇、许丛蓉、王世玮、凌宏杰、李银、叶志伟、詹绍锋、 蔡锐、盛豪、王娟

作品编号:ILIA-P-20208572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工程实例 - 设计类·私权景观 - 地产景观·大区

1
热度:3499

项目详情

项目背景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主要技术创新点

新材料应用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舒城远大·书香门第景观设计

设计单位:安徽水安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舒城远大匠筑房地产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六安鸣华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周军

主创姓名:吴玲玲

成员姓名:杨建国、褚作勇、许丛蓉、王世玮、凌宏杰、李银、叶志伟、詹绍锋、 蔡锐、盛豪、王娟

设计时间:2019.8-2019.12

建成时间:在建

项目地点:舒城县南溪路与陶因路交口西北角

保密年限:

定密日期:

定密审查机构:

关键词:书院风韵  院落空间  琴棋书画

项目状态:设计类

项目规模:40012㎡

项目类别:工程实例-设计类·私权景观-地产景观·大区

▲总平面图

项目背景

项目位于六安市舒城县南溪路北侧、陶因路西侧,场地三面环路,交通便捷。地块北侧为在建小区润丰南湾,东侧为建成小区华安龙泊湾, 西侧与南侧为未开发地块。

设计说明

舒城历史悠久,是中国龙文化发源地之一,全国十三家梁祝文化发祥地之一,古代有教育家文翁,三国吴军统帅周瑜,宋代大画家李公麟,近代有国家政治经济学界泰斗陶因等。舒城为舒州文化的千年古镇。
远大·书香门第正是位于舒城境内,南溪路北侧、陶因路西侧。地块紧邻优质教育资源-舒城二中,拥有文化教育资源优势。
项目设计灵感汲取舒城“城韵”和“人文”为背景,是一种对城市文脉的尊重和传承,同时对人们客观需求的摄取以空间对话时间,跟随景观体会传统东方的诗意与书院风韵。
书香门第的空间布局,亦是延续书院气质,选取古时雅人四好:琴、棋、书、画为设计灵感,提取琴之意、棋之形、书之势、画之境打造四进式院落空间,通过不同空间的体验,突出设计主题。设计通过琴棋书画设计元素的组合形成社区的整体空间格局。前场以主入口空间七弦印月点水结合月形雕塑为序曲,中场以景墙、开阔的草坪空间为中段,空间引人深入,利用转折的路径在有限的空间内增强体验感。穿过开阔的草坪空间来到主景区域,院中置石、劲松雅致邻水漫步其中,如在画中游,形成一幅山水画卷景象,寥寥数笔,在简洁的语境下营造出一种富有质感的社区景观空间。

▲鸟瞰效果图

▲南入口效果图

▲论琴闻香效果图

▲弈境置院效果图1

▲弈境置院效果图2

▲游弈进贤效果图1

▲游弈进贤效果图2

▲书韵觅径效果图1

▲书韵觅径效果图2

▲书韵留香效果图

▲墨池印象效果图1

▲墨池印象效果图2

▲乐享童真效果图

▲健康步道效果图

设计感悟

本项目设计主题创新,将书香意境体现在景观上,赋予书香门第小区静谧、禅意的书院空间感受。通过多重空间,确保丰富的空间体验感。 将传统的东方意境与现代生活融为一体,打造具有当地“符号感、品质感”的人文学府居所。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项目占地:49625㎡
建筑占地:9613㎡
景观面积:40012㎡
绿地面积:21180㎡
广场面积:6685㎡
园路面积:5200㎡
活动塑胶场地面积:1544㎡
车行沥青路面面积:5403㎡

主要技术创新点

在景观构筑物及小品设计中运用了参数化设计,利用grasshopper等参数化建模软件对小品、构筑物进行细节深化,创造出具有独特形式和独特韵味的景观小空间。

新材料应用

本项目亲水平台的材料选用了生态珍木,该材料表面经过七道高科技工序处理,色泽度更牢,耐磨性更高;
园路及铺装广场上采用了陶瓷仿石砖,该材料以陶瓷废料为主原料,经过高温烧成,具有保持地面的透水性、保温性、抗压、吸音、降噪、防滑、耐风化、抗寒可重复使用等优点的绿色环保材料;
导视牌采用搪瓷钢板,该材料强度大,稳定性好,不变形、不褪色、防刮蹭。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