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诗中来”——西安曲江文化运动公园规划设计
“I COME FROM THE POEM”-Planning and Design of Qujiang Cultural Sports Park in Xi'an  

主创设计:陈泽

设计成员:刘卓灵 魏海晨

指导老师:徐冰洁 吕琳

作品编号:ILIA-S-20208563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公园与花园设计

6
热度:6438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我自诗中来”——西安曲江文化运动公园规划设计

院校名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

指导老师:徐冰洁 吕琳

主创姓名:陈泽

成员姓名:刘卓灵 魏海晨

设计时间:2020-08-14

项目地点:陕西省西安市

项目规模:13公顷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公园与花园设计

认知·概况

设计说明

本公园场地位于曲江二期核心建设区域,建成后与北侧唐风主题景观公园构成南北轴线。场地自身文脉特点提取“唐代诗词文化”作为文化主题,与“运动”主题相互交织为网络,成为公园设计理念,并通过地形、植物等景观要素融入公园设计。前期调研分为“认知·概况”与“激活·新生”两部分。前者主要从上位规划、周边用地规划及场地内部景观要素出发,提取场地现状特点。后者主要以人作为出发点分析人群构成、来源、占比等,并提取出场地现状问题及优势,思考如何激活公园服务范围内的活力。运动空间设计结合特定时间点、植物季相变化、运动空间感受,分为交流式、感官式、参与式三种层次运动空间。整体种植规划主要从整体种植疏密关系、不同环境下的植物营造、不同空间感受的植物围合三方面入手。旨在形成文化、健康、自然一体化的文化运动公园。

激活·新生

种植·竖向

策略·理念

设计感悟

设计考虑全面。从场地认知到激活方式再到细节设计,从宏观到微观,从场地到人群,都进行了全面的分析设计。
  设计内涵丰富。不仅是运动公园,将唐代诗词文化融入到种植、运动空间及主题设计中。
  图纸美观,排版逻辑清晰。以红绿搭配为主色调,有运动公园的活力,烟红色又突出唐代的韵味。排版运用大小标题使图纸逻辑更加清晰。

设计亮点

以景观引领健康生活为主题的城市公园设计对于我们而言是一次新的尝试,也未尝不是一种挑战。我们从上位规划开始进行场地分析并挖掘场地特色,结合使用人群提出以诗文化为主题的特色运动公园是我们的思考结果。通过对于公园环境和生态的营造,倡导健康生活并体现特色文化,是本公园景观规划设计中我们试图去解决的一个问题。

专家评语

现代公园从社会层面是解决人的非必要性活动,既然是非必要性活动应该设计层面更多的去考虑人的体验感受,该公园的设计是以“唐代诗词文化”作为文化主题,与“运动”主题进行结合,一个是精神层面一个是生理层面,本案对运动的方式进行了比较详细的阐述,但是对于唐代诗词文化的精神层面表达比较缺乏,在本案中未能体现出来。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