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rcle of life”儿童成长中心设计
The design of "Circle of Life" Children Growth Center

主创设计:武慧

设计成员:樊芙萌 陈丽娟

指导老师:石磊

作品编号:ILIA-S-20208562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园区景观设计

2
热度:4489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Circle of life”儿童成长中心设计

院校名称:郑州轻工业大学-易斯顿美术学院

指导老师:石磊

主创姓名:武慧

成员姓名:樊芙萌 陈丽娟

设计时间:2020-05-21

项目地点:郑州市管城区

项目规模:22256㎡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园区景观设计

设计说明

设计灵感一方面来源于近年来以《哪吒之魔童降世》为代表的一些列传统文化主题动画电影的崛起,由于国民对本国文化认同较高,这类电影在广大人民群众中造成了各方面有益的影响。另一方面,文化入侵现象随处可见,儿童由于认知能力不足,不少儿童被一些不良社会现象所荼毒,迫切需要对其有积极引导的社会环境来帮助他们成长。
    从原始海洋的原核生物、植物细胞产生的光合作用到人的孕育成长,一切生命活动都离不开细胞,儿童成长中心提取细胞为设计主题以“Circle of life”命名,来体现生命的生生不息、循环往复、永无止境。本次设计对细胞元素进行提取,化为视觉符号,增添设计的形式感,通过细胞的分裂、融合、融合生长到在分裂的活动过程表现运用到这次的方案设计中,重点在建筑外观和成长中心户外空间规划中,侧重点在室内的运用以及边界的设计中。
    设计方案立足儿童,大力关注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对儿童及儿童家长具有较大的吸引力。它的价值不仅在于儿童拥有独立玩耍学习与休息的空间,更是将儿童作为主人公来对待,这有利于儿童独立人格的培养。为儿童在今后学习生活的独立性和创造性奠定基础,逐步为国家和社会培育创造性人才做出努力。

设计说明及基址空间现状

    中央关于儿童减压减负政策出台,部分小学生放学时间提前,小学儿童的看管问题接送问题纷至沓来。在此社会背景之下,我们去到了周边学校众多,儿童群体数量庞大,同时有大型商业空间聚集,商业发达、交通便利的郑州市管城区,进行实地调研。

人群分析及空间平面划分

    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中的规定儿童是0-18岁,处在一个身心迅速发展的阶段,他们每个年龄都有各自的特点。设计中需要遵循不同年龄段儿童身心发展需求,尺度感、道路与铺装、游戏设施、地形边界、植物种植都需为儿童考虑,设计中还要具备前瞻性、能源系统以及互动性。从而使空间功能具有针对性,儿童也可以更好的适应空间。

空间类型及安全重构因素分析

    景观设计主要突出贴近大自然的设计原则,场所功能以游戏为主,各个空间结合神话故事主题,分别为中心广场、微地形空间、沙地种植空间和亲水空间。中心广场融入了浑沌凿窍主题,包含下沉戏水空间。水池深度根据不同儿童的身高来设置,满足各年龄段儿童的戏水需求。景观搭配具有香味的植物刺激儿童嗅觉,同时也可吸引各种鸟类啼叫带来听觉享受。五感体验更是体现在了整个空间之中,不同感官刺激给予儿童最真实的感官感知。微地形空间融入了盘古开天主题,地形和周围种植的桃树作为盘古的化身,迷宫作为盘古斧的化身,增加了空间的联系性。沙地种植空间融入了神农尝百草和女娲造人主题,增加了种植的体验功能。亲水空间融入了大禹治水主题,整个景观空间有水道贯穿,是大禹治水过程中输通水道治水的体现。下沉广场的亲水区,增加了空间的层次感、趣味性和互动性。
      以AI互动为主的成长类游戏体验,使儿童互动空间更多元化、立体化。通过专享APP建立管辖空间内连续网络组织形式,包含安全监测、儿童社交、公益概念和文化传播四个方面。通过APP,家长可实时监测儿童的健康状况,卫星定位儿童所在区域、通讯与求救信息的建立,为解放家长实现儿童独立玩耍提供可能。各个空间有智能机器人进行打卡和社交信息发布,儿童通过独立ID在区域内进行线上社交。儿童还有公益人的身份,通过参加空间内举行的各类文化活动,其活动中产生的物品将进行拍卖和捐赠。传播传统工艺的同时,为社会公益事业献出一份力量。作为该区域大型的成长记录游戏APP,从游戏内的场景到各类活动,结合文化传承,以儿童为主人公,建立健全儿童社交和心理发展。

设计策略及建筑室内空间

    四个建筑根据儿童的不同需求分别具有休息、餐饮、阅读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功能。休息空间融入女娲补天主题,圆形睡眠舱为补天石,破开的屋顶既能体现神话主题破洞的天空,又解决了室内采光问题。餐饮空间融入嫦娥奔月主题,入口的门采用园林月洞门的造型,屋顶的圆形为满月,建筑上的开窗为二十八星宿中的北斗星造型。阅读学习空间融入燧人取火和仓颉造字主题,楼梯装饰、室内隔断和书柜造型分别对应火和字,激发儿童学习创造。非物质文化传承空间一楼作为手工体验和展览空间使用,二楼和三楼通过上升坡道连接其中包含国学教室、非遗传承工作室和沉浸式体验空间,激发儿童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丰富课余活动,也对文化传承起到促进作用。

设计感悟

本设计方案的创新之处在于将中华文化传承的功能与儿童活动空间结合,在满足儿童放学后有更好的可以独立玩耍学习去处的同时,也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提供载体。其中新媒体技术的运用儿童安全保障和独立人格培养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顺应了新时代社会的发展,同时促进儿童友好型社会的转型。

设计亮点

本设计为儿童提供了具有文化互动功能的活动空间,是文化传承在空间运用中有针对性的尝试。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