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光云影,水墨和园——禾田生态园改造设计
Light and Shadow Reflected in HE YUAN——Reconstruction Design Plan of HeTian Ecological Graden

主创设计:杨德菲

指导老师:杨云峰

作品编号:ILIA-S-20208536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公园与花园设计

1
热度:3142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山光云影,水墨和园——禾田生态园改造设计

院校名称: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

指导老师:杨云峰

主创姓名:杨德菲

设计时间:2020-06-20

项目地点: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

项目规模:6.6hm²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公园与花园设计

设计说明

在公共安全问题频频发生的当今社会,景观所能带来的缓解、改善的作用引发我对景观设计与健康生活二者关系间的思考。这一设计作品旨在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基础上,实现传统地域文化与现代生活需求的结合,绘制出一幅天地人和,古今辉映的山水画卷。
    设计场地位于芙蓉湖公园西南侧,是湖上一处面积约6.6hm²的小岛。原为私营农家乐“禾田生态园”,现为政府回购的闲置资产。计划改造成芙蓉湖公园内的一处园中园。场地年久失修,杂草丛生。该场地地块具有较高的景观价值和文化价值,不仅是城市居民满足健康绿色生活的活动空间,还是展示青阳地方文化的极佳场所,应当遵循“丰富公园景观、完善公园功能、实现公园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宗旨进行提升改造。
    根据基地自身的自然资源、文化特征、特色建筑、生态环境的特点,设计依托生态园周边的山水美景,以古今诗画为灵感,以造化视为画者,选取荷花、杏林、山光、水影、楼阁等意象,借鉴传统园林造园手法,将基地打造成一个能与芙蓉湖公园融合,供城市居民休憩玩乐、凸显传统园林之精美、彰显青阳文化之绚烂的中国古典风格游园。让人们不仅能获得身心的放松,还能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传承与发扬青阳地域文化特色。
    取名“和园”,以和为贵、天地人和,象征自然与人类和谐共处;并与“荷”谐音,与园中荷塘风光相呼应,徽派古韵重现于山水之间

平面图、区位分析、历史文化、周边用地

图片主要为设计方案总平面,以及项目所在地的区位概况、气候环境、历史文化、周边用地和交通分析。

场地分析、设计概况、局部鸟瞰

图片主要内容为场地所在公园的分析以及场地内部分析,还包括设计概念和水池戏台处的局部鸟瞰

鸟瞰图、设计分析

图片主要为大鸟瞰图以及设计分析(包括景观结构、功能分区、交通流线、游线设计、高程设计、掇山叠石、水系设计、驳岸设计)

效果图、种植设计、建筑改造、剖面图

图片主要为不同区域四季效果图、种植设计、建筑改造设计及一个局部剖面图

设计感悟

健康的生活是应当是身体与心理二者均得到满足。项目在解决原有问题并满足生活需求的基础上,借鉴古典园林设计手法,为人们提供了一处与自然和谐共生、极具自然山林野趣的场所。此外,青阳县地域文化融于场所,不仅发扬传统文化,还使人们可以进行多种感官的传统文化体验,精神世界得到充实。

设计亮点

1.项目运用了中国古典园林的造园手法。在取景上采取借景、障景、框景、对景等手法;场地内部掇山叠石,细微的高差变化配以山石小景点缀,打造自然山林的野趣;在水系设计上,水景的宽窄变化配以植被、置石、石桥、假山等,形成水陆萦回、小桥凌波的水乡气息。
2.项目挖掘地域文化,将传统文化与场地融合,不仅多采取乡土植物提升场地地域景观特色,还将青阳腔、徽派盆景等传统文化展示和人们游玩体验相结合,发扬文化特色,增强市民的地域文化认同感。

专家评语

古典园林是文化的一部分,正视历史做好传统园林同样很有意义。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