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澽水河黄龙县段农村生态修复治理策略
Rural Ecological Restoration and Governance Strategies in Huanglong County Section of Yan’an Tongshui River

主创设计:杨高婕

设计成员:张欣颖 倪昊睿

指导老师:王葆华

作品编号:ILIA-S-20208535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绿地系统规划

0
热度:2668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延安澽水河黄龙县段农村生态修复治理策略

院校名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王葆华

主创姓名:杨高婕

成员姓名:张欣颖 倪昊睿

设计时间:2020-07-18

项目地点:延安

项目规模:1.17平方公里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绿地系统规划

设计说明

随着城市化发展,农村也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开始寻求新的发展改变。近几年来澽水河延安黄龙县段开始了发展,与城市不同的是,农村的发展大多没有系统科学的规划,农村跟风发展,过渡开垦,盲目开发。在研究近年来当地区域环境变迁分析中发现,耕地和村庄的面积遂渐扩大,林场生态环境面积缩小,当地生态失衡,人居环境较差;农业生产生活污水排放,,直接下渗污染地表水、地下水及土壤植被,澽水河水质及周边土壤问题日益突出。随着时间的推移,显现的问题也逐渐影响到了当地农村的居民的日常生活。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在土壤土质、水体修复、农耕地环境等方面进行了生态修复策略。在土壤修复方面,土质需要修复保育,采用先锋植物和乡土植物,利用农作物废料修复耕地环境,运用当地的废弃秸秆等,加工模块化填埋;在水质净化上将生活生产污水用植物微生物自然分解净化;在驳岸湖泊修复上,对土壤种植层采用可以再利用的麦秸秆和生态过滤陶罐、种植水生植物过滤废料等达到生态修复目的。在水体修复上,主要针对垃圾废墟,通过建立由砾石浮石组构成的生态过滤滤水层到达滤水目的,逐渐形成生态圈。通过以上策略逐步缓解黄龙县段农村周边的生态环境问题。

平面图、前期分析

效果图、规划分析

平面图、植物修复措施、土壤修复措施、农田修复措施

效果图,土壤修复、水体修复、分区发展预期

设计感悟

针对延安澽水河黄龙县段农村的生态问题,我们在土壤修复、水质净化、驳岸湖泊修复、水体修复、山体缓坡修复、植物修复等方面停工了基础概念策略,通过以上策略能够逐步缓解黄龙县段农村周边的生态问题,改善该地区居民的生活质量。

设计亮点

在土壤修复方面,土质需要修复保育,采用先锋植物和乡土植物,利用农作物废料修复耕地环境,运用当地的废弃秸秆等,加工模块化填埋;
在水质净化上将生活生产污水用植物微生物自然分解净化;在驳岸湖泊修复上,对土壤种植层采用可以再利用的麦秸秆和生态过滤陶罐、种植水生植物过滤废料等达到生态修复目的;
在水体修复上,主要针对垃圾废墟,通过建立由砾石浮石组构成的生态过滤滤水层到达滤水目的,逐渐形成生态圈。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