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基于参与性导向理论的浓园艺术村规划设计
Semi ------the planning and design of nongyuan Art Village Based on participatory oriented theory

主创设计:谢守红

设计成员:钟佩伶 杨史前 畅雨婷 高炜萱

指导老师:吕兵洋

作品编号:ILIA-S-20208526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园区景观设计

0
热度:3626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半------基于参与性导向理论的浓园艺术村规划设计

院校名称: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

指导老师:吕兵洋

主创姓名:谢守红

成员姓名:钟佩伶 杨史前 畅雨婷 高炜萱

设计时间:2020-08-06

项目地点:四川省成都市浓园艺术村

项目规模: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园区景观设计

总平图

    让文化成为一个容易理解的事并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以此来提出对未来浓园发展的畅想。半,亦为“张弛有度”之道,浓园的设计包含于其间,体现出设计师对设计艺术的见解——于兼收并蓄中熔炼出浓园的潇洒气度。这不仅是浓园设计的内在涵义,更是当今人们品质生活的精炼表达,百味人生的精彩诠释,游览者观赏浓园所能感受到的精神内涵。

设计说明

当下社会,经济高速发展,人们的追求不拘于物质层面,对精神层面上的满足提出了更高要求。但仍存在大众对艺术文化的忽视和缺失问题越来越不重视的现象,信息冲击和知识碎片化充斥着人们的生活。一方面,艺术与大多人的生活处于剥离状态,或者说人们对“艺术”内涵的理解比较浅显;另一方面,由于新媒体时代信息大爆炸,人们无法正确、准确的进行信息的筛选,所以与艺术仍然有一段距离。因此要让文化成为一个容易理解的事并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就是设计一个艺术村的主要任务。
   在浓园的经营理念之中,文化就是浓园的魂,浓园对艺术文化秉着守护和敬畏的态度正与规划艺术村的首要任务不谋而合。在此次设计中,我们重点关注艺术村与游览者之间的互动,让游览者参与到整个艺术村中。在我们看来设计艺术村只是一半,游览者是设计的另外一半,当二者同时参与到艺术村中才是艺术文化的最好呈现。
   我们从浓园的建立时间来看,浓园现正处于少年时期,风华正茂,豁达自由,一半承载着过去的荣耀,一半又张望着未来,因此我们采用了“半”字来概括,同时“半”字取自《说文》中:半。物中分也。以此来提出对未来浓园发展的畅想。半,亦为“张弛有度”之道,浓园的设计包含于其间,体现出设计师对设计艺术的见解——于兼收并蓄中熔炼出浓园的潇洒气度。这不仅是浓园设计的内在涵义,更是当今人们品质生活的精炼表达,百味人生的精彩诠释,游览者观赏浓园所能感受到的精神内涵。

分析图

浓园前期分析及设计改造说明

鸟瞰图

浓园之行,是一场光怪陆离的艺术寻觅之旅,半想,半融,半知,半解,一半的灵魂和一半的艺术交互重叠,像梦境一般氤氲开来,迷幻而美妙,充分营造视觉叠满的效果。
   

详细设计图

当参观结束时,总是忍不住回想浓园的一花一草,一物一景,浓园他就是一位朝气的少年,带着特有的艺术芳香,裹着他的浓情浓艺,一半留在了浓园,一半漾进了心里。

设计感悟

该作品逻辑清晰,方案构思严谨。所选设计主题因地制宜,从参与性的理念出发,通过景观设计,交互体验将浓园与游览者紧密联系起来,设计出一个可参与可游赏的景观,充分展示浓园艺术村的魅力。

设计亮点

1.蕴含深厚的艺术气息。
2.展开带入“参与者”身份的观赏方式。
3.艺术文化和文创产品“共荣”的发展模式。
4.基于环境保护,生态发展的“共生”理念。
5.多层次、多种类、重体验的游览流线设计。
6.满足居住在艺术村中的艺术家的生活要求。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