缝合——健康旅行方式下遗产地骑行中心设计
Suture __ Heritage Site Cycling Center Design Guided by the Healthy Travel Mode

主创设计:符思熠

设计成员:陈瑶

指导老师:Carlotta Fontana,   Irene Toselli, Roberta Ma

作品编号:ILIA-S-20208509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旅游度假区规划

0
热度:3152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缝合——健康旅行方式下遗产地骑行中心设计

院校名称: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指导老师:Carlotta Fontana,   Irene Toselli, Roberta Ma

主创姓名:符思熠

成员姓名:陈瑶

设计时间:2020.01

项目地点:皮埃蒙特,意大利

项目规模:6.56平方公里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旅游度假区规划

鸟瞰

设计说明

Vignale Monferrato位于世界文化遗产地Monferrato,该地区在漫长的葡萄种植历史中形成人与自然共同打造的文化景观,为小镇带来各地的访客。在汽车旅行成为主流旅行度假方式的今天,骑行、徒步等绿色健康的旅行方式也慢慢兴起,在该遗产区形成比较成熟的跨城镇骑行路线,并且该地区定期会举办骑行相关活动。
然而,现代化发展带来了小镇人口流失,葡萄种植产业被替代的现象,小镇面临着原有产业衰退、景观破碎化严重、地区认同感降低等问题,导向人口进一步流失,遗产地价值衰退,旅游产业发展停滞的恶性循环。
为了唤醒小镇活力,方案以SUTURE(缝合)为设计理念,以小镇骑行徒步路线体系为载体,对场地原有特色景观要素进行整合利用,重构出对游客具有吸引力,居民具有认同感的文化景观的骑行中心。该骑行中心连通了城镇与农田,河谷与山脊,构成全方位的文化景观游览系统,利用原有道路构建叶脉式道路系统也鼓励人们自由且深度地探索。同时,该游览系统提升了当地的设施条件,梳理当地的文化和景观脉络,拉动当地旅游业发展,为当地居民提供生活便利、树立文化自信与增加资金来源。最后,该骑行中心也可成为整个Monferrato地区骑行的出发点,鼓励人们通过绿色健康的方式游览该地风光。

现状分析

设计策略与总平面

详细设计

设计感悟

1、从骑行出发,完善线路和设施,引导人们选择更为绿色低碳的旅游方式。
2、利用现状条件,轻介入地对文化景观要素进行串联更新,保护和彰显遗产地价值。
3、突破游线模式,构建叶脉式道路系统,鼓励自由深度地探索,常游常新。
4、骑行与遗产地发展相互助力,提升居民生活,巩固遗产价值,促进三产发展,唤醒遗产地活力。

设计亮点

1、以骑行这种新兴的健康低碳旅游方式为导向进行开发
2、利用现状条件,低干预、轻介入地对文化景观要素进行串联更新,保护和彰显遗产地价值。
3、突破传统游线模式,构建叶脉式道路系统,鼓励自由深度地探索,营造常游常新的旅行体验。
4、以针灸式的介入方式,通过一个镇域的骑行中心设计,进一步激活整个遗产地片区的骑行系统。
5、为游客与居民设计一套兼容共享以及促进交流的景观系统,在优化游览体验的同时,提升当地居民生活质量,树立当地地区认同感。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